东方能源(河北公司):倾情倾心倾力激活脱贫因子

来源: 东方能源(河北公司):作者: 商艳平 日期: 18.07.09

  摘要:老庙营村位于丰宁县波罗诺镇,该村处在山区,基础设施薄弱,全村拥有耕地1712亩,以种植玉米为主,辖4个自然村,7个居民组,共计252户,总人口768人。2015年人均纯收入2000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贫困人口377人,贫困人口发生率49%,贫困户经济来源单一为主要致贫原因。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河北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号召,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20162月,国家电投集团河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以下简称“承德公司”)派出2个工作组6名扶贫干部奔赴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波罗诺镇老庙营村和岔沟门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背景 

  过去5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这是十九大报告对过去扶贫成绩的总结。但面向未来,必须清醒看到,我们脱贫攻坚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作为中央企业,国家电投将坚持践行央企责任,持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为实现“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而不懈努力。 

  责任行动 

  倾情帮扶——恪守为民情怀,凝聚攻坚合力 

  工作组以保障增收、阻止返贫、切断代际贫困遗传等为出发点,按照“土屋要进,土炕要坐,手脏要握,倾诉要听,意见要记”的五个要求开展了入户走访,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扶贫扶智更要扶志”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措施,多措并举,靶向脱贫,禁止利用扶贫资金搞面子工程,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工作组制定了《“十三五”扶贫援助整体规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寻突破,三年再提升”,扶贫工作分年、分时有序开展。同时,把扶贫工作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扶贫开发总体规划相结合,步调一致。与县镇政府、受助群众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协助政府共同推进扶贫攻坚任务。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其自我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脱贫效果力求长效。 

 

捐建60千瓦村委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作为村子的第一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才能带好头。扶贫不能靠嘴扶,要用心去扶,要像对自己的小孩上学就业那样尽心,就什么事都能办成,老庙营村就要靠帮助贫困户发展做实特色产业来拓宽增收渠道。”驻丰宁老庙营村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刘洪斌说。 

  倾心帮扶——抓住精准关键,谋划脱贫路径 

  工作组利用行业优势,多次邀请光伏技术人员到山上勘测,考察光伏项目的可行性,申请派出单位以捐赠形式援助114万元资金开发光伏项目,在村委会建设18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同时与村委会共同谋划,到山上考察养鱼、养柴鸡、养驴等项目,并协调各级政府部门帮扶村引进电网改造、灌溉机井、道路硬化等民生帮扶项目折合资金545万元,政策上下对接,完成了主导产业脱贫项目上报工作。老庙营村共申报了35个主导产业脱贫项目,涵盖了养殖肉猪、养殖毛驴、养殖肉羊、养殖肉牛、养殖蜜蜂、水产养殖、种植林果和药材、光伏扶贫、以及豆腐坊等产业,打造电源项目扶贫新模式,多元化增强地区造血功能。 

  工作组深刻认识到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坚强核心和“永不走的工作队”,他们把激发村支部活力和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作为脱贫的有力抓手,结合实际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深入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激发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开展党员结对帮扶,党员亮身份树星,组织26名党员联系帮扶村内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树起党员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鲜红旗帜。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工作组在深入调研后,决定在“小孙养蜂合作社”建立产业党支部,指导该合作社3位党员做致富先锋。引导产业链上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树起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鲜红旗帜,目前新增加5户贫困户入股发展养蜂,年收益增加38万元。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建立村党建微信群,弥补农村党员分散、难以集中组织学习的短板,促进学习和活动的开展。采取送书送学上门方式,解决外出流动党员学习问题。 

 

  爱心助学 

  倾力帮扶——激活力涵养精神,增强创富能力 

  工作组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等措施,发动志愿服务力量参与扶贫。设立了“扶贫志愿者工作站”,积极协调市爱心组织,为村内11名贫困学生资助了17000元学费,并建立了长效联动机制。 

  承德公司“映山红志愿者协会”为老庙营村幼儿小学改善教学环境募捐8000元,购买了数字网络电视、帽子及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为贫困户、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募捐衣物三次,共计4000余件。 

  “让贫困家庭都能上得起学、有一技之长。”工作组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设立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成绩优秀学生,帮助其完成学业。 

  每年组织20人进行创业、种植、养殖、缝纫、烹饪、电焊等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致富实用技术,至少参与一项枣果业、棚栽业、养殖业等增收项目。工作组大力发掘贫困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建设具有乡土特色、内在生命力的农村新文化。协调市文化局等部门对老庙营村有悠久历史的剧团和秧歌队进行抢救扶持,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目前,村剧团、秧歌队自编自演传统剧目,让村民在生活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扎实开展党员学习教育 

  履责成效 

  驻村帮扶近两年来,工作组勤恳务实的良好作风、创新高效的工作方法以及取得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赢得了省市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精准施策脱贫成效明显 

  发挥企业优势,采取捐赠形式在村委会建设18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村集体年增加收入25万多元,年收益60%用于扶持贫困户,40%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60户贫困户稳定增加经济收入,彻底解决村集体经济零收入现状,目前,一期工程6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已投产发电5万度,二期工程12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正在积极推进中;引进蔬菜公司建设60个蔬菜大棚,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增收近万元。目前,通过帮扶,有32户,112人贫困人口达到稳定脱贫条件,完成脱贫任务的29% 

  收获荣誉,树立国家电投良好形象 

  20176月份,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调研公司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认可;工作组第一书记刘洪斌同志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承德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同时,河北省人民政府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等媒体专题刊发《倾情倾心倾力激活脱贫因子》《五抓五推动助贫困户稳定增收》《精准发力促脱贫倾心帮扶暖民心》等报道,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扶贫办多次以简报形式进行专门经验介绍,在当地引起积极反响,树立了国家电投良好形象。 

  结语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冲锋号,习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掷地有声,作为中央企业,深感扶贫工作的光荣与责任,公司立足当地实际谋思路、抓好产业项目促脱贫、提升效能发挥再巩固,圆满如期完成精准扶贫政治任务,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