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分公司:这只是起点以后我们会做更多

来源: 西藏分公司作者:  李郦门丽 日期: 18.07.09

  摘要:国家电投在藏央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分公司”)从成立之初,就肩负自身发展和援藏建设的双重责任。在援藏方面,除了积极参与地方电力援藏和产业扶贫项目的发展建设,更把关爱的目光投向了对项目周边众多农牧区家庭孩子的成长援助。西藏分公司以“映山红”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为载体,以书屋为媒介,与项目发展地小学建立对口爱心帮扶机制,为贫困地区的学生改善学习环境,提供课外书籍,提高他们对阅读的兴趣和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拓宽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视野和渠道,助力藏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西藏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更把国家电投“和”文化理念落实在履行央企大爱无疆的社会责任当中。 

  背景 

  贫困问题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和薄弱环节,而贫困归根结底是知识和技能的缺乏,扶智的根本手段是发展教育。受高寒、高海拔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西藏工农业等发展水平居全国最低,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近年来,虽然中央政府不断加大对西藏教育的支持力度,建立了农牧区中小学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提高了义务教育保障水平,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仅儿童课外阅读一项就令人堪忧,据调查显示,西藏农牧区儿童平均阅读量仅为城市儿童的1/7,且普遍存在无书阅读的状况。 

  责任行动 

  注重顶层设计,长远规划在藏履责思路 

  西藏分公司党委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确立了项目发展与爱心援藏同步迈进的长期公益援助扶贫思路,本着“上一个项目同时建一所爱心书屋”的原则,通过“以书屋树形象,以书屋献爱心,以书屋促项目发展”,全面履行央企责任,展示国家电投“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美好企业愿景。公司要求由团委牵头,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随项目发展规划,对当地学校资源和学生贫困状况展开深入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爱心助学方案,确保做到精准扶贫,力求把央企社会责任落到实处,取得实际成效。 

 

 组织朗县小学学习开展读书演讲比赛 

  强化调查摸底,统筹设计爱心助学方案 

  位于林芝市西南部的朗县是西藏有名的贫困县。2016年,公司所属单位朗县能源有限公司在勘察当地项目的同时,青年志愿者们也克服山高路远和高海拔缺氧等困难,长途驱车到该县朗镇小学、仲达小学及登木乡小学等地进行走访、调查和摸底。亲自去看那里学生的日常起居生活情况,向老师了解学校的自然教学条件,与学生座谈交流排查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并对核实后的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备案。在此基础上,积极对接朗县人民政府及教育局,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最终选取了公司在朗县首批光伏项目场址附近约30公里的朗镇小学作为首个帮扶点,公司在藏援建爱心书屋的大幕由此拉开。 

  朗县朗镇小学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离县城17公里,海拔3200米,学校共开设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5个教学班,共有5间教室,在校生109人、教师22人。因当地经济较为落后,学校基础设施薄弱,缺少必要的教学设备以及相应的多功能教室,学生们获取课外资源的渠道极其匮乏。针对这种情况,公司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从爱心书屋的LOGO设计、内饰布局以及书籍选择、后期管理、资金筹措等方面,采取量身定制的方式出具了详细的设计规划和实施方案,力求最大化为学校的学生们提供智力援助。 

  争取多方支援,保障爱心书屋如期落成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映山红”爱心助学活动,带头倡议全体员工开展爱心筹款,并动用社会资源捐赠书籍,保障书屋各项筹备工作的运转。同时,要求团委密切关注书屋建设工作进展,并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对活动实施方案给予全方位指导,协调解决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该项目启动后,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市场询价,寻找优秀设计团队,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形成了书屋专用标志以及图书分类标识、室内外墙面布置等最佳设计方案。随后,志原者们并没有停下疲惫的脚步,马上把精力转入室内陈设、器材、书籍的配备中,针对学校学生的地域和年龄特点,认真制定了书籍分类方案,挑选了实用的学习用品、教学设施等。 

  通过历时两个月的精心筹备和不懈努力,20161213日,西藏首座以西藏分公司命名的“映山红”高原爱心书屋正式在林芝朗县朗镇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当天,在以“献爱心,助祖国花朵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书屋启动仪式上,西藏分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朗县能源有限公司以及朗县政府、教育局、城投公司等相关领导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公司共向书屋捐赠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各类课外书籍近千册,以及百套学习用品、教学电脑等器材,配合校方完善了书屋软硬件设施,建立了书屋配套管理制度,为该校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阅读环境,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瞭望世界的天窗和理想腾飞的翅膀,更为中央企业与藏区学子们架起了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 

  国家电投映山红高原爱心书屋启用仪式 

  加强后续管理,全面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映山红”高原爱心书屋投用后,深受朗镇小学师生们的欢迎,学校经常组织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增长课外知识。公司志愿者们也定期到学校进行回访,了解书籍使用情况,与学生们交流读书心得,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课外一对一辅导等活动。同时,把书屋作为公司固定的党团活动阵地,围绕“映山红”爱心助学主题,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爱心帮扶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扩大书屋爱心助学的社会影响力,2017710日,公司与林芝市教育局、朗县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读好书、讲故事”爱心助学演讲比赛。比赛以践行“四讲四爱”暨“读好书·讲故事”为主题,组织朗县7所小学的优秀学生齐聚在爱心书屋,参赛学生结合个人的读书感受和生活经历,通过生动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激情洋溢地宣讲读书故事、分享读书感受、交流读书心得,展示出藏区小学生特有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719日,在市、县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公司组织“读好书、讲故事”爱心助学演讲比赛获奖选手和各小学推荐的贫困学生开始了为期4天的夏令营活动。志愿者们自发组成爱心车队,载着孩子们离开牧区、走进城市,带他们参观了西藏农牧学院、林芝市自然博物馆、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尼洋阁),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瞻仰了林芝市烈士陵园。随后,还利用公司的视频会议室为他们播放儿童电影,组织孩子们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运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很多第一次走出家门的孩子初步领略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感受了祖国的繁荣昌盛,纷纷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信心。同时,活动也再次拉近了国家电投企业与藏区孩子们的距离,彰显了中央企业厚重的社会责任感和庄严的政治担当精神。 

  履责成效 

  首座“映山红”高原爱心书屋建成投用,改善了当地学校的教学环境,为学生们提供了课外阅读的平台,打开了藏区孩子放眼望世界的一扇窗。 

  以书屋为媒介,通过一系列富有成效活动的开展,得到了西藏新闻网、林芝新闻网、朗县电视台、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网站等多家媒体平台的广泛宣传,使国家电投“和”文化理念在西藏高原上生根发芽,提升了国家电投品牌的在藏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了企业与当地政府、群众的感情融合,创建了“藏汉一家亲”的和谐氛围,赢得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为国家电投在藏项目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地方公共关系和社会舆论环境,因此获得近百万水电及新能源项目储备,为国家电投实现在藏“弯道超车”提速。 

  结语 

  “映山红”爱心公益活动的口号是“爱心之旅,你我同行”,目的在于扶贫助学、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帮助优秀贫困生就学,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气氛,引导和感染公民承担社会责任。 

  爱心扶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75月,西藏分公司第二座“映山红”高原爱心书屋相继在日喀则谢通门县荣玛乡小学建成投用,持续为该乡贫困孩子们送去知识与光明。作为国家电投驻藏央企,西藏分公司将继续秉承“奉献绿色能源,服务社会公众”的企业理念,发扬“坚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高原奋斗精神,加快藏区电力发展,积极服务社会民生,并以朗镇小学“爱心书屋”为起点,逐步开展结对帮扶、关爱孤儿、爱心捐赠等帮扶活动,以点带面,把“映山红”志愿服务精神洒遍雪域高原,通过一座座爱心书屋的陆续落成,让知识在爱的手中传递,让西藏的孩子与祖国的花朵一样,沐浴阳光,竞相开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