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核自仪:打破垄断 CAP1400拥有最强大脑

来源: 国核自仪作者:  赵岩 日期: 18.07.10

  摘要:核电站从工程管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直至安全运行和退役无一不体现高端技术,数字化仪控系统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整个核电厂的“中枢神经”系统,它对确保核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关键技术和装备之一。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核自仪”)全面掌握了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关键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为CAP1400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为我国核电持续安全发展和核电“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背景 

  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制”课题由国核自仪牵头实施完成,于2013年获国家能源局批准立项。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攻关,国核自仪研制出完整的“Nu系列”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产品,覆盖核电站全部系统,其技术先进,功能齐全,满足我国新一代核电厂的建设需求,实现了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仪控系统国产化、自主化,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能力,培养了一批掌握国际先进核电站仪控系统开发和应用的新型人才。 

  责任行动 

  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制”课题由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核自仪”)牵头实施完成,于2013年获国家能源局批准立项。通过多年的自主创新和攻关,国核自仪研制出完整的“Nu系列”核电站数字化仪控产品,技术先进,功能齐全,完全覆盖核电站的全部系统。国核自仪全面掌握了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关键设备设计和制造技术,为CAP1400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为我国核电持续安全发展和核电“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国核自仪拥有“Nu系列”产品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外先进水平,其中最为关键的NuPAC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和NuCON电站控制系统平台皆取得了重大突破。基于FPGA技术的NuPAC平台成功研制,完成了独立验证和确认,并获得了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的行政许可;针对“福岛事件”的经验反馈,NuCON平台设备的抗震能力和信息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定型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公共事业、常规电等高端工控领域。 

  权威认证,发达国家新选择 

  Nu系列”核心产品通过了国际权威机构认证,具备直接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新建或改造核设施的能力。“Nu系列”产品将首次全面应用于CAP1400示范电站项目,并将进一步推广应用至未来国内新建的CAP1000CAP1400机组或其它堆型核电站,全面替代进口设备,实现自主化目标。 

  适配范围广,满足新老要求 

  Nu系列”产品同时适配所有堆型核电站,技术指标完全满足二代核电、三代核电和未来四代核电技术的应用要求,也适用于钍基熔盐堆、小型模块化堆、海上核动力平台等其它核动力装置。“Nu系列”产品还可跨领域在其他高可靠性工业控制、大数据、化工等领域应用,如重型燃机、大型火电机组、智能电网、风电、光电等新建或改造的新能源项目和环保项目。 

  履责成效 

  培养创新团队,提升研发能力 

  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国核自仪技术创新团队的研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具备核电仪控系统全生命周期技术能力的专业化仪控系统人才队伍,为核电仪控系统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国核自仪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国家能源局正式验收会议现场 

  重要里程碑,奠定发展基础 

  此次课题验收的顺利通过是三代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自主化工作的重要节点,下一阶段,国核自仪将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成果,严格按照设计规范和工艺标准要求,按照核质保体系程序,控制产品质量,完成CAP1400示范电站项目的工程化产品,为全面实现我国三代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自主化、国产化和核电强国梦贡献力量。 

  完成产权目标,获得各界认可 

  截至201712月,国核自仪完成知识产权目标: 

  专利申请107项,其中发明专利59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获授权专利43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提出软件著作申请6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58项;取得商标注册证32份;完成科技论文发表或学术交流26篇,其中核心期刊与国际会议共15篇。 

  201711月,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认定国核自仪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201711月,基于NuPAC平台的CAP1400反应堆保护系统1:1工程样机研制成功,在北京顺利通过中国机械联合会组织的鉴定,标志着我国首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市场准入资质的NuPAC平台技术,已具备工程应用推广的条件,实现国际领先。 

 

  国核自仪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 

  结语 

  2017年,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核电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研制”课题在上海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标志着我国首个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市场准入资质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样机研制成功,打破了国际知名核电仪控企业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课题的验收在业内获得广泛关注,包括新华社、国资委、中国电力报、人民网、新华网等10多家中央、行业和经济媒体集中报道和转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