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核设备:艰难险阻 玉汝于成

来源: 国核设备作者:  陈果 韩小勇 何玉春 日期: 18.07.10

  摘要: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核设备”)三门核电1#机组作为AP1000标准电站设计的全球首堆项目,CVAP振动试验意义重大,流致振动试验不允许失败,必须一次成功。这就意味着CVAP仪表安装工作必须精益求精,不能有一丝疏忽。CVAP项目原本紧张的工作被堆内构件结构修改彻底打乱后,工期更为紧张,并行施工改为串行施工。国核设备全力突破,为CVAP仪表安装保驾护航。 

  背景 

  流致振动试验(Comprehensive Vibration Assessment Program,简称CVAP)是通过监测仪器收集堆内构件的振动响应,以验证堆内构件的设计余量承受稳态或者瞬态的流致振动载荷的能力。测量的相关数据和分析结果将被后续机组直接引用,其结果将决定AP1000核电项目的成败。 

  责任行动 

  成立突击队 

  为按期完成CVAP试验,国核设备成立了CVAP项目突击队,公司领导、突击队成员、工匠技师反复研究、实地勘察,听取施工人员意见,组织施工人员多次模拟演练,最终国核设备确定三门项目部有能力在规定的期限内保质保量地完成CVAP项目。工期的紧张使春节施工成为CVAP工作组的唯一路径。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现场不间断施工,国核设备三门核电项目部通过实地考察、多方咨询、精心策划,从项目经理到各岗位人员,从材料准备到施工组织,在节前已全部落实到位。 

  吊装精准化 

  除夕前夕,接到业主通知,堆芯脚手架具备吊装条件。CVAP工作组紧急组织施工成员开展吊装准备。在安全经理现场指导下,在环吊师傅的细心配合下,施工人员挂好安全带,在宽度只有20公分垂直高度接近10米的脚手板上指引着堆芯脚手架起钩、缓慢提升、调转至堆芯上方、缓降就位、摘钩。看似简单的流程却在堆芯部件上显得格外重要,任何的磕碰都会导致堆芯的受损,任何的疏忽都会导致人员的受伤。施工组制定详细的吊装计划,项目经理全程指挥、业主全程监督。历经4个小时高度精神集中,终于在当晚10点,完成脚手架吊装作业。 

 

  紧急开展吊装作业 

  焊接精细化 

  大年初一早上8点,CVAP工作组班前会依旧根据惯例按时召开。工作负责人带领着施工班组总结前一天施工情况,并向施工组成员、业主负责人、西屋专工讲解当天的施工任务。堆芯部件,空间狭窄,仪器尺寸小,安装精度要求高,金属导线需寸寸焊接固定。整个工作无异于“核电站心脏上绣花”的精细活。狭小的空间使人员下蹲起身都困难,更何况要挥舞着焊机做精细活儿。其中焊工师傅丁鲁宁是个大个子,但是工作起来粗中有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即使视线不能及的区域,也在工友的帮助下,借助反光镜进行“盲焊”,最终将几十个仪表数千米导线精确的“绣”在堆芯部件上,技能之高让人佩服不已。数九寒天,完成焊接任务走出堆芯的焊接师傅却是一身热汗。 

  拆除精心化 

  由于1#机组进行了补充热试,CVAP试验后的拆除恢复工作推延至2017年年初,又跨过春节,而拆除恢复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近百只仪表,约2500只部件,300米电缆管,约3000米仪表电缆及近4000米光缆均需从堆内构件逐个标记并拆除。西屋公司更是要求拆除期间切不可对堆内构件本体造成分毫损伤。国核设备作为唯一具有堆芯仪表安装经验的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策划,合理安排。通过设备调研,反复推敲工序流程、组织施工演练等方式强化施工人员的技能。历时三个月,将数千个部件从堆内构件顺利移除并打磨干净。 

  履责成效 

  CVAP工作组成员努力下,CVAP安装及恢复工作顺利完成,高质量的工作获得了三门核电业主、西屋公司等多家单位的高度认可。国核设备及其带领的CVAP突击队更是连续两年荣获三门SPMO组织的立功竞赛优胜单位及优秀突击队等多个奖项。 

 

  喜获优胜单位 

  结语 

  艰难险阻,玉汝于成,CVAP项目成员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岗位,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获得了各方称赞。CVAP项目组是一个缩影,更是一个典型,国核设备员工将继续秉承精细操作、用心雕琢的工作作风,为公司发展不懈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