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网:国家电投绿色发展格局凸显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7.10

中国能源网讯 记者朱学蕊 报道 7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发布《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家电投精准扶贫白皮书》《国家电投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并同步推出《国家电投案例集》。据了解,国家电投目前总资产已增至10012亿元,经营收入增至2009亿元,连续六年荣登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作为国家五大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2613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达到5693.5 万千瓦,占比达45.14%,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

 

 

  据国家电投新闻发言人王子超介绍,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2613万千瓦,年发电量4226.09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71亿吉焦。全年生产煤炭7531万吨,缓解了2017年夏峰和冬季电煤供应紧张。

  过去一年,国家电投实施重大专项取得重要进展,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形成知识产权成果3492项,52项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NuPAC)研发成果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工程样机通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电厂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COSINE)完成组件参数程序取证报告并提交国家核安全局;重型燃机自主化研发,初步完成了300兆瓦F级重型燃机概念设计;AP1000依托项目4 台机组核岛设备平均国产化率已达55%;CAP1400示范项目首台机组设备国产化率已超过85%。

  王子超介绍,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投资运营水电装机2374万千瓦;拥有光伏装机1166万千瓦,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拥有光伏上下游完整产业链;风电装机1383万千瓦,掌握了大功率、大规模、深海海上风电建设的世界领先技术。

  2017年,国家电投投入节能环保改造资金40.55亿元,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完成302.65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25克/千瓦时,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全年改造机组33台,累计完成改造99台,完成国家电投“十三五”超低排放计划2017年改造任务。同时,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成功开发了废热回收与烟气深度提水技术。

  据了解,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累计向黄河投放土著鱼类273万尾,向沅水流域投放鱼类76万尾;充分运用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模式,保护草场,带动就业和增加农户收入。同时,组织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和2017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对“2+26”城市范围内部分所属企业开展现场环保专项督查,做好金砖国家峰会及十九大期间空气质量保障。

 

  国家电投国际部副总经理黄国芳介绍,国家电投业已形成“一带一路”沿线、环太平洋经济带、欧洲区域和非洲区域的海外业务布局,深耕重点市场,为国际市场奉献绿色能源。“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工程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88万千瓦;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36个。2017年,国家电投境外资产总额达564亿元,实现境外营业收入36.5亿元。”

 

  作为责任央企,国家电投主动承担国家扶贫援助责任。国家电投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井广秀表示,2015至2017年,该公司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民生扶贫等,惠及13个省区的贫困群体……(作者:朱学蕊 · 责编:刘文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