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发布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业务布局全球,提倡绿色经济

来源: 环球网作者: 邢可茹 日期: 18.07.11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邢可茹】7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首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据国家电投国际部副总经理黄国芳介绍,国家电投在海外拓展中,不及促进了当地经济,同时坚持绿色发展。

  全球布局 国家电投境外资产总额780亿

  据国家电投发布的《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国家电投业已形成"一带一路"沿线、环太平洋经济带、欧洲区域和非洲区域的海外业务布局,深耕重点市场,为国际市场奉献绿色能源。

  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截止2017年,国家电投境外总资产780亿元。实现境外营业收入42.3亿元。

  国家电投在境外发展业务的同时,也着重关注当地经济的发展。国家电投国际部副总经理黄国芳在演讲中特别提到,国家电投在海外的投资项目,不仅能够解决当地电力紧缺的问题,还创造了大量就业。

  以中电国际胡布火电项目为例。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 132万千瓦。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 400 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项目建设已为当地创造至少 1 万个就业机会。未来,凭借更低的发电成本,胡布电站将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为俾路支省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当地的工业发展和民生改善。

  狠抓节能降耗 坚持绿色运营

  据国家电投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子超介绍,2017年,国家电投狠抓节能降耗,火电组供电煤耗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

  在国际项目中,国家电投也贯彻了这一理念。比如,马耳他D3电厂在经过上海电力的工程改造后,机组效率提升50%,机组达到零排放。2018年1月,D3电厂通过了严苛的欧盟环境法令审核,获得欧盟的碳排放许可。

  与国际局势接轨 注意风险防控

  在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的同时,国家电投在海外布局当中还着重强调了国际风险防控环节。在一些局势动荡的地区,国家电投形成了完整的风险评估、检测和追踪机制。

  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介绍,由于受局势不稳定影响,国家电投在土耳其的项目存在一定政治风险。作为应对,国家电投购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征收、汇率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三项整治保险;密切跟踪土耳其境内的政治局势发展,与当地政府、中国大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所在地周边社会环境、突发事件,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风险防范措施。

  同天,国家电投还同步发布了《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国家电投精准扶贫白皮书》,并推出《国家电投案例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