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国家电投首次发布海外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 央广网作者: 郭淼 日期: 18.07.11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7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在北京召开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电投发布了首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作为国家电投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子报告之一,《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外界全面介绍了该集团近年来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成绩,以及在海外地区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情况。

  报告以大事记的形式总结了国家电投2003年至2017年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并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SDGs),详细列出企业积极践行全球公民职责、建设可持续发展和负责任企业的目标。报告从组织治理、经济发展、劳工实践、环境保护、社区参与五个方面总结了国家电投近年来履行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工作的情况。

  报告显示,国家电投业已形成“一带一路”沿线、环太平洋经济带、欧洲区域和非洲区域的海外业务布局。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工程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88万千瓦;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36个。2017年,国家电投境外资产总额达564亿元,实现境外营业收入36.5亿元。

  国家电投坚持企业与社会经济共同发展的理念,通过项目投资提升当地社会经济水平,坚持属地化运营,提高项目所在地就业率,带动供应链上下游成长,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例如,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公司自2013年起积极参与马耳他电力发展运营后,对该国电力系统进行改造,使该国电网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是马耳他整体投资环境的优化,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连续上调至“A+”,当地居民电价下降超过两成。双赢的合作模式也让上海电力取得了稳定的投资收益。

  正在建设的中电国际胡布火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项目建设已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未来,凭借更低的发电成本,胡布电站将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为俾路支省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当地的工业发展和民生改善。

  此外,报告还显示,国家电投在海外项目运行过程中,重视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关爱当地弱势群体,关注社区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提供灾害援助,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奉献企业爱心,传递“和文化”理念。伊江公司为缅甸当地民众修缮了包括诊所、幼儿园、寺庙、足球场、道路等多达12个基础设施项目。国家电投几内亚公司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期间多次组织专人深入项目所在地进行防疫动员并提供药品物资援助。

  作者:郭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