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报告:国家电投2017社会责任成绩单出炉

来源: 国资报告作者: 日期: 18.07.12

  7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在京发布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该集团连续第十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是重组后的第三份报告,全面总结和披露了国家电投2017年履行企业的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实践和绩效。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助力能源强国

  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国家电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能源强国战略。

  2017年该公司完成发电量4226.09 亿千瓦时,圆满完成 “两会”、十九大、迎峰度夏等重大事件、重要时段的电力稳定安全供应。全年生产煤炭7531万吨,为缓解2017-2018供热季电煤供应紧张,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响应国家对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缓建在建煤电项目,加大清洁能源开发步伐,建设智慧能源,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国家电投成立三年来,清洁能源投资比重均在集团产业投资中位居第一。截至2017 年底,清洁能源装机达到5693.5万千瓦,占集团电力总装机的45.14%,持续保持发电集团首位。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结构呈现出清洁能源带动的显著特征,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不懈动力。2017年国家电投资产总额过万亿元,利润93.53亿元,73%的利润来自于清洁能源,上交税金 191.23亿元。

  作为同时担纲两项国家级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国家电投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努力掌握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推进能源强国战略。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拥有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知识产权成果3492项,示范项目具备开工条件;重型燃气轮机专项实现开好头起好步的目标,牵头成立了核电材料产业发展联盟和光伏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国家能源电力行业进步。

  近年来,国家电投业已形成“一带一路”沿线、环太平洋经济带、欧洲区域和非洲区域的海外业务布局,深耕重点市场,为国际市场奉献绿色能源。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工程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88 万千瓦;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36个。2017年,国家电投境外总资产780亿元,实现境外营业收入42.3亿元。

  在国际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国家电投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国际业务经营决策,建设海外业务管理体系,加强海外风险防控,树立品牌形象,传播企业价值,促进中外联通、民心相通。

  践行绿色理念,守护碧水蓝天

  在履行环境责任方面,国家电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减排承诺,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碧水蓝天。

  公司全年投入节能改造资金13.61亿元,有效降低机组能耗。在火电板块投入环保改造资金26.94亿元,全年改造超低排放机组33台,容量1390.4万千瓦,累计改造99台火电机组。在铝业板块投入环保改造资金4.6亿元,建设了铝行业全国首例污染物近零排放改造示范项目。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关注陆地植被、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支持农林渔业,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光伏产业通过发展农光、渔光、林光互补电站,减少了土地占用,实现了发电与农林渔业共同发展。水电产业关注流域生物多样性,累计向黄河流域投放鱼苗273万尾,向沅水流域投放鱼苗76万尾,补充流域内珍稀鱼类资源,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投身精准扶贫,为全面小康添砖加瓦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国家电投确保安全生产,与员工等利益相关方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为建设全面小康添砖加瓦。

  2017年,仅国家核电所属单位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803次,员工安全意识明显提升。强化安全责任,推进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功“三基”工作,以“零事故、零死亡”为目标,建立国家电投特色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了“六不发生、两下降”的年度安全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与员工共成长,并注重保障员工权益,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的同时,优化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设置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三条职业发展通道。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推进阳光采购,全面优化供应商评价管理体系、标准和方法,将人权、环境保护、质量安全等相关条款融入合作协议,与供应商共同履责。

  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承担13个省(区)的扶贫援助任务,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累计实施扶贫援助项目160余个,培训各类骨干2023人次,派遣扶贫援助干部135人,从民生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累计脱贫8434人。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持续做好映山红助学公益活动。发挥集团金融板块资金运作优势,探索“金融+公益”映山红品牌化建设,先后设立国家电投百瑞仁爱天使基金和映山红慈善信托基金,创新慈善资金筹集新途径,开创了央企践行公益事业的新模式。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国家电投根据企业产业特点,在编制年度企业社会责任主报告的同时,编制光伏和核电产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并通过举办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公众开放日等形式,对外加强责任品牌传播,打造可感知的社会责任。

  今年,国家电投社会责任工作更上一层楼,不仅首次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和《社会责任案例集》,还在中国企业责任品牌计划启动会暨“最牛责任品牌”发布会上荣获责任品牌金牛奖。

  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表示,世界一流企业一定是勇于担当责任,引领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在海外的一系列举措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电投践行企业公民的责任担当。

  “这是国家电投第一年参与报告评级,首年评级就被评为五星级报告实属难得。”钟宏武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