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新闻网:国家电投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 刘泊静 日期: 18.07.1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刘泊静 报道 7月10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首次发布《精准扶贫白皮书》、《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和《社会责任案例集》。这是该集团连续第十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本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党建责任专题开篇,从“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征程”等方面明确了国家电投的责任理念和社会责任体系架构,从经济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海外社会责任等方面总结了国家电投2017年的履责举措与成效。

  2017年,国家电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使党建成为企业最大的价值创造,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提供坚强保证。

  在履行经济责任方面,国家电投总资产已增至10012亿元,经营收入增至2009亿元。截至2017 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2613 万千瓦,年发电量4226.09 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71 亿吉焦,清洁能源装机达到5693.5 万千瓦,占集团电力总装机的45.14%,持续保持国内发电集团首位。全年生产煤炭7531万吨,为缓解2017年夏峰和冬季电煤供应紧张发挥了国有企业的带头作用。国家电投积极推进能源强国战略,承担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和重型燃气轮机的研发任务。坚持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光伏装机1166 万千瓦,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拥有光伏完整产业链;风电装机1383万千瓦,掌握了大功率、大规模、深海海上风电建设的世界领先技术。

  在履行环境责任方面,2017年,国家电投加强环保体系建设,狠抓节能管理,投入节能环保改造资金40.55亿元,火电机组供电煤耗302.65 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25克/千瓦时,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全年改造机组33 台,累计完成改造99 台,完成国家电投“十三五”超低排放计划2017年改造任务。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国家电投承担了13个省区的扶贫与援助任务。截至2017年底,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累计实施扶援项目160余个,培训各类骨干2023人次,派遣扶贫援助干部135人次,累计减贫人数8434。目前,国家电投承担的无电区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解决了21.5万余人生活用电问题;定点扶贫已初具产业规模,形成了良好的造血机能,惠及贫困人口2.64万余人。

  在履行海外社会责任方面,截至2017 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 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国际业务飞速发展的同时,国家电投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国际业务经营决策,建设海外业务管理体系,加强海外风险防控,树立品牌形象,传播企业价值,促进中外联通、民心相通。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公司对马耳他电力系统进行改造,使该国电网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中电国际胡布火电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 400 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项目建设已为当地创造至少 1 万个就业机会。同时,国家电投在海外项目运行过程中重视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关爱当地弱势群体,关注社区医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提供灾害援助,传递企业“和文化”理念。伊江公司为缅甸民众修缮了包括诊所、幼儿园、寺庙、足球场、道路等多达12个基础设施项目。国家电投几内亚公司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期间多次组织专人深入项目所在地进行防疫动员并提供药品物资援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