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见派:国家电投清洁发展特色凸显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

来源: 能见派作者: 日期: 18.07.12

  新浪财经“能见派”(nengjianpai)获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7月10日发布《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家电投精准扶贫白皮书》、《国家电投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并同步推出《国家电投案例集》。这是自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以来,国家电投发布的第十份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显示,国家电投总资产已增至10012亿元,经营收入增至2009亿元,连续六年荣登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

  作为国家五大发电企业集团之一,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2613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达45.14%,清洁能源投资比重连续三年占集团产业投资第一,具有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

  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年发电量4226.09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71亿吉焦,清洁能源装机达到5693.5万千瓦,占集团电力总装机的45.14%,持续保持发电集团首位。全年生产煤炭7531万吨,为缓解2017年夏峰和冬季电煤供应紧张,发挥了国有企业的带头作用。

  作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和守护者,2017年,国家电投狠抓节能降耗,火电组供电煤耗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2017年,国家电投投入节能环保改造资金40.55亿元,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完成302.65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25克/千瓦时,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全年改造机组33台,累计完成改造99台,完成国家电投“十三五”超低排放计划2017年改造任务。

  同时,注重资源的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成功开发了废热回收与烟气深度提水技术,并与印尼两家公司分别签订关于电厂灰渣综合利用的协议。

  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投资运营水电装机2374万千瓦,完成巴西圣西芒水电站项目交割,获得该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

  光伏装机1166万千瓦,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拥有光伏上下游完整产业链;风电装机1383万千瓦,掌握了大功率、大规模、深海海上风电建设的世界领先技术。

  作为中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国家电投承担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和重型燃气轮机的研发任务。过去一年,国家电投实施重大专项取得重要进展:CAP1400示范工程具备开工条件,形成知识产权成果3492项,52项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正式验收;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NuPAC)研发成果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工程样机通过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电厂设计与安全分析软件(COSINE)完成组件参数程序取证报告并提交国家核安全局;重型燃机自主化研发,初步完成了300兆瓦F 级重型燃机概念设计;AP1000 依托项目4台机组核岛设备平均国产化率已达55%;CAP1400示范项目首台机组设备国产化率已超过85%。

  从《国家电投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中获悉,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国家电投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和工程承包等方式,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国际化经营,已形成“一带一路”沿线、环太平洋经济带、欧洲区域和非洲区域的海外业务布局。

  截至2017 年底,国家电投境外资产总额达780 亿元,实现境外营业收入42.3亿元,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 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正在执行的电站工程承包项目12个,装机容量1288 万千瓦;电站咨询设计、运维培训及其他服务项目36个。

  国家电投所属上海电力公司自2013年起积极参与马耳他电力发展运营后,对该国电力系统进行改造,使该国电网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是马耳他整体投资环境的优化,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连续上调至“ A+ ”。当地居民电价下降超过两成。双赢的合作模式也让上海电力取得了稳定的投资收益。

  正在建设的中电国际胡布火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 132万千瓦。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项目建设已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未来,凭借更低的发电成本,胡布电站将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为俾路支省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当地的工业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海外施工过程中,国家电投始终坚持绿色运营,将绿色的理念融入项目建设过程中,努力将项目建设对生态的影响降至最低。马耳他D3电厂在经过上海电力的工程改造后,机组效率提升50%,机组达到零排放。2018年1月,D3电厂通过了严苛的欧盟环境法令审核,获得欧盟的碳排放许可。

  上海电力投资的土耳其胡努特鲁煤电项目从保护当地海龟等海洋生物出发,进行了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价,对码头和循环水系统进行改进设计,确保对生态系统的影响降到最低。

  国家电投在发展运营过程中关注生态和谐共生,通过生物研究、植被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改良等措施,保护生态平衡,守护生态环境。

  截至2017年底,累计向黄河投放土著鱼类273 万尾,向沅水流域投放鱼类76万尾;充分运用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模式,保护草场,带动就业和增加农户收入。

  同时,组织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和2017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对“2+26”城市范围内部分所属企业开展现场环保专项督查,做好金砖国家峰会及十九大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全年未发生环保违法违规行为和环境污染事件,污染物达标排放水平显著提升。

  作为责任央企,国家电投主动承担国家扶贫援助责任,2015至2017年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通过开展产业扶贫、民生扶贫等,惠及13个省区的贫困群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