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网:国家电投:总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占比45.14%

来源: 经济参考网作者: 张龙飞 日期: 18.07.12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7月10日发布的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清洁能源投资比重连续三年占集团产业投资第一,这也是该集团连续第十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2613万千瓦,年发电量4226.09亿千瓦时,年供热量1.71亿吉焦,清洁能源装机达到5693.5万千瓦,占集团电力总装机的45.14%,持续保持发电集团首位。全年生产煤炭7531万吨,为缓解2017年夏峰和冬季电煤供应紧张,发挥了国有企业的带头作用。

  报告指出,国家电投2017年投入节能环保改造资金40.55亿元,火电机组供电煤耗完成302.65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25克/千瓦时,降幅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全年改造机组33台,累计完成改造99台,完成国家电投“十三五”超低排放计划2017年改造任务。同时,国家电投注重通过生物研究、植被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改良等措施,保护生态平衡,守护生态环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累计向黄河投放土著鱼类273万尾,向沅水流域投放鱼类76万尾;充分运用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模式,保护草场,带动就业和增加农户收入。

  国家电投还于当天首次发布了《精准扶贫白皮书》以及《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

  《精准扶贫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累计投入扶贫与援助资金2.42亿元。实施扶援项目160余个,培训各类骨干2023人次,派遣扶贫援助干部百余人次。目前,国家电投承担的无电区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解决了21.5万余人生活用电问题;定点扶贫已初具产业规模,形成了良好的造血机能,惠及贫困人口2.64万余人。

  《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7 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海外在运装机容量301.49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建装机容量1289.97万千瓦。2017年,国家电投境外资产总额达780亿元,实现境外营业收入42.3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