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记:逐光行,一路欢歌!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8.20

  8月6日,国家电投光伏行活动开启。清晨7点45分,第一个5天的“光伏之旅”记者团准时开拔。

  近20人的团队,从帝都飞巴彦淖尔奔磴口,经包头抵呼和浩特,跨过西口,作为塞外来客落脚煤都大同,一路向东,在塞北明珠张家口结束行程。

  沙漠里的“小江南”

  雨水的到来,让在乌兰布和沙漠里的行走显得格外惬意。正畅享这份惬意时,由花海组成的沙漠光伏扶贫小镇,让所有记者啧啧称叹。这是光伏治沙带来的奇观,也是让当地父母官“发怒”的“主凶”。

  磴口县经开区管委主任袁海文站在雨里,讲起与国家电投携手治沙的故事滔滔不绝,说着说着,他怒了:“这家企业那里都好,最大的毛病就是做了不说,我在这里等了好几年了,今天才等到记者。”

  惹怒父母官的人究竟是什么样?走进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办公区,记者们被公司文化惊呆了。那梦想绿的追求,那中国红的召唤,那创新蓝的驱动,那活力橙的迸发……公司里一张张被太阳晒成古铜色的脸庞热情而奔放,他们用青春在内蒙古大地上书写为新能源奋斗的故事。

  他们只知道默默做好自己的工作,却不知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沙漠里的村民也敢穿网网鞋的成绩。

  别再叫我“煤都”了

  告别了乌兰布和沙漠里的“小江南”,记者团乘大巴直奔“煤都”大同。

  蓝天、白云、凉爽的风,热闹的古城美景,品不尽的大同美食,这一切如何也不能与煤相连。“煤都”,名不符实。

  行走在国家电投大同中电辰光光伏电站浩如烟海的光伏组件中,犹如畅游在碧波荡漾的浅湖上,光伏板下满满的绿植与鲜花,让记者们忘记了这里曾是采煤沉陷区。

  不得不说,国家电投神电辰光人克服远离故土、环境恶劣等困难,在不毛之地上筑起的花园式新能源发电基地,在国内首屈一指。

  “风光之恋”为塞北

  疾驰在高速路上,沿途美景,让人兴奋的只想高歌。

  站在张家口宣化阳城子风光互补电站的风机下,极目远眺,满目皆是国家电投在塞北大地上演绎的“风光之恋”,风光互补,清洁电源自此源源不断。

  每天与风机相依,与光伏板攀谈,你可曾想象出他们在塞北山坳里的样子。

  风光相恋,他们为媒,可有人知,这里好多年轻帅气的小伙子还单着……

  国家电投与光的故事,感动着他们;同样,他们敬业的精神也感动着国家电投人。

  大雨中,翘首聆听父母官“发怒”;烈日下,走访阳城子风光互补电站;坐皮卡车翻山越岭,吃职工食堂体验一线生活……他们只为讲好国家电投的光伏故事。”

附件:

Copyright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1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