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能源:"风光"这边独好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8.20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更是中央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低碳经济、清洁能源"发展理念,以建设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领军企业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目前该公司电力装机容量215.38万千瓦,其中:火电70.8万千瓦,风电14.85万千瓦,光伏129.73万千瓦,发展为河北最大光伏发电企业,新能源业务遍及河北、山西、河南、内蒙、辽宁、山东等全国10余个省区市,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67.1%,利润占比达90%以上。2017年企业发展指标集团排名第一,总资产报酬率、综合业绩考核在国家电投44家二级单位中名列前茅,在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现代国有综合能源企业征程上阔步前行。

张家口宣化阳城子风光互补电站

张家口沽源战石沟5万千瓦牧光互补电站

  立足河北抢占先机。东方能源紧盯河北省内优质风电、光伏资源,自主开发、加快布局。张家口风光互补、牧光互补、承德、保定、邢台山地光伏、沧州滩涂光伏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奠定了在河北的新能源发展领先地位。

承德正北沟10万千瓦光伏电站

保定曲阳11万千瓦光伏电站

  创新思路,做强做优。东方能源坚持"五个并重、六大动力、三大方向"发展思路,内外并举,自主开发、合作开发与参股收购四面出击,扩大与制造业龙头企业、中央企业、优质民营企业合作,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智慧能源建设开发次递铺开。

  全国最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山东昊华6万千瓦,东方能源第一个"光伏领跑者"项目——山西盂县10万千瓦,国家电投第一个"路光互补"项目--邢临高速分布式电站相继投产。

全国最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山东昊华6万千瓦光伏电站

国家电投第一个“路光互补”项目——邢临高速分布式电站

  资本运作动作频频。设立新能源产业基金参股贵州金元威宁光伏项目30.42万千瓦,收购铝电公司山阴10万千瓦光伏项目,并购集团公司优质新能源资产大幕徐徐拉开。

  中国雄安、千年大计。作为首家进驻雄安新区的能源央企,全面对接、积极布局,助力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向前推进。

  目前,东方能源在山西、张承、衡水、内蒙地区的新能源基地初见雏形。全国最大风电供暖项目——-山西灵丘40万千瓦项目开工;河北最大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项目——沧州海兴24.5万千瓦项目开工;锁定40万千瓦大连海上风电等一批项目开发权,新能源项目储备1200万千瓦,东方能源实现由单一热电企业向清洁型能源企业华丽转身。

沧州5万千瓦海滨光伏电站

  既要发展高速度,更要发展高质量。

  项目前期的优选、决策、可研、后评价等环节恪守投产即盈利原则;施工建设严格"四大控制",组织"6·30""12·31"抢投产、保电价攻坚战;运营维护以标准化电站建设为龙头,推进各场站制度标准化、指标精细化、作业规范化、现场可视化。

  "度电必争",及时清除组件灰尘杂草,利用夜间和解网机会检修、预试。沽源、平泉光伏电站利用小时位于区域领先水平。

光伏现场除草工作

运维小分队检修设备

  石家庄、张家口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无人机等先进技术打造出智能管理平台,实现"集控进城、区域维检、场站安保"管理目标,促进企业效益不断提升。

  山西盂县光伏电站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目视化管理示范单位。

  北车、宣化、平泉三个光伏电站荣获中电联对标竞赛一等奖。

  高质量带来高效益。2017年,该公司风电度电利润、光伏度电利润位居国家电投第一,新能源已成为东方能源效益增长的重要动能,被誉为国家电投高质量发展样板,定于9月份在东方能源召开集团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会,宣传推广经验。

  作为中央企业,东方能源把三大责任扛在肩上。在注重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为环境保护、扶贫攻坚作贡献。清洁能源年发电量约为20亿千瓦时,每年相当于节约标煤64.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3.1万吨、二氧化硫5111万吨。建成扶贫光伏电站4座,每年捐助扶贫资金1150万元。曲阳电站在生态保护、扶贫开发等方面的突出效益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原副总理张高丽的充分肯定,作出"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重要批示。

张北中宝风电场9.9千瓦机组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东方能源正以非凡的勇气、坚定的决心、不懈的努力,指向一个清晰的宏伟的目标--做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领军者!计划到2020年,较"十二五"末,实现装机容量、资产规模、供热面积、工业热负荷、利润"五个翻番"目标,新能源占比稳定在60%以上,全面建成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领军企业。

  东方能源,"风光"这边独好。

附件:

Copyright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1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