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行记丨逐光东南行,“数”说那些点滴……

来源: 作者: 日期: 18.08.29

  5天,3065.4公里,累计乘车时长逾25小时,北京——杭州——盐城——淮南——北京。8月13日早上8:00,搭乘复兴号从北京南站出发,国家电投光伏行(第二批项目)媒体采访团向杭州奔去。自此,逐光东南行拉开序幕。

  述说现场

  在杭州那个号称“人间天堂”的地方,因不一样的光资源,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采用不一样的光变电术,投建屋顶分布式、渔光互补式光伏项目,自此这里“绿”能不断;在盐城那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为守候“东方湿地之都、仙鹤神鹿世界”,国家电投江苏新能源公司首创“渔光互补”光伏建设思路,开创国家电投第一个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自此“绿”动江苏不再是梦。在淮南那个“中州咽喉”要镇,国家电投吉电股份公司将昔日的“采煤沉陷区”变成了今天的“水上发电站”,25年可为当地提供123868万kWh绿色能源,水上光源自此打开。

  行万里路,看美景无数,最打动人心的是那些光与普通人的故事。那场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雨,为媒体团实地探访潘阳漂浮式光伏项目创造了最佳条件。行走在漂浮板上,乘坐快艇穿梭在光伏板间,美景可谓惊艳。惊叹美景后,当地村民李金超的话更暖人心。他说:“以前煤炭开采导致这里环境污染、地块沉陷,靠打鱼为生的老百姓不得不就近搬迁。自从建起光伏电站,环境一天比一天改善,村民又可以回来打鱼了,而且还可以在站场上班赚钱,真是‘黑金’变‘白金’啊!”

  积极探索“光伏+”模式,用光发电、造景、惠民,国家电投与用光惠民的故事讲也讲不完。

  “数”说途中

  8月13日早8点,媒体团出发,因高铁廊坊站故障,比预期延时190分钟,最终历时逾8小时到达采访单位,并立即开展采访工作;为了那缕价值不一样的光,他们默默等待,当天13点吃上高铁午餐时,觉得那么香。

  8月14日,早上9点至下午2点,乘中巴车用时3个小时往返项目采访地;下午3:30乘中巴赶往下一站盐城,晚上9:30到达,历时6小时。又一天9个小时在车上。

  爬屋顶、逛浅湖,为一张图、为一个内容,不嫌日晒,不诉辛苦……8月15日,在盐城,看江苏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冒雨探访“渔光互补”模式发源地。盐城整洁干净,为享受这不用长时间坐车的一天,记者们有的晨起到公园锻炼、细品盐城,有的晚上写稿子,让国家电投那些光的故事及时传出。

  8月16日,早8点乘中巴赶往淮南,下午2点到达淮南,用时7小时,匆忙用餐后,直赴全国首家水上漂浮式光伏项目电站。

  天公垂爱,这些勤奋的人。当媒体团赶到项目实地后,阵雨忽至又急离,顿时天空彩霞微露,凉风送爽,占地2000多亩的整齐的水上漂浮光板,在这样的时空下,显得格外震撼。美,太美。忘记了一路奔波,媒体团开始一阵阵欢呼。

  8月17日,6时20分起床,7点45分乘坐高铁返京,用时4个半小时;

  就这样,这个由60后、70后、80后、90后共同组成媒体团,逐光一周,一直在车上,行走在途中,劳累时,他们在车上打盹;无聊时,车上互相调侃、共玩游戏;工作时,互相交流、教学相长……

  逐光路,欢声笑语不断,且走且说国家电投那些 “光彩”故事。

附件:

Copyright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1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