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叫沙漠换新颜!——记国家电投“光伏之最”旅途第一站

来源: 光伏們作者: 饶丽霞 日期: 18.08.20

  近日“北极现32度高温”的相关消息几乎在朋友圈刷屏,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篇篇发人深省的文章,让生态环保的话题再次站上风口浪尖。而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不言而喻。作为全球光伏装机体量最大的企业,国家电投组织了一波“光伏之最”电站考察活动,并于8月6日开启了旅程的第一站——内蒙古磴口50MWp光伏治沙项目。

  给我一片沙漠,还你一片绿洲

  提到西北,想必很多人会立刻联想到一望无垠的沙漠。近年来,国家投注了许多的精力和资金在西部治沙上,也一直在不断探索治沙的新模式。内蒙古磴口县地处内蒙古西部河套平原源头,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70%以上面积被沙漠覆盖,“七沙二水一分田”是这里的真实写照,但同时这里光热资源丰富,全年日照小时数在3100-3300小时以上。

  基于以上背景,2012年9月,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前身为国家电投华北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公司”)创新性地提出了“光伏治沙、恢复生态”的理念,即把发展光伏和沙漠治理、节水农业相结合,在电站的外围构筑防护林体系,场区内种植绿色经济作物,让沙漠变宝地,实现经济、生态双赢。

  同时,磴口工业园区(省级)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袁海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治沙,并表示在引进企业合作时,“凡不愿治沙的企业一律不要”,而北京公司提出的光伏治沙理念与袁主任的观念一拍即合,北京公司所属内蒙古新能源公司率先与当地政府签下了光伏治沙项目合作开发协议。这是国家电投首个结合农业治沙的光伏项目,投资总额4.2亿元,占地约1700亩,建设规模50MW,其中单晶30MW、多晶20MW。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抢在第二天春天播种绿植,早日实现固土治沙的目标,项目必须当年投产。从2014年10月到年底,项目工期只有两个半月时间,这无疑是一场用智慧、汗水与时间争分夺秒的比赛。

  11月25日,项目灌注桩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

  11月30日,所有土建工程如期结束;

  12月29日,项目反送电成功;

  12月30日,项目成功并网。

  “投资到位快,建设速度快,并网发电快”——这是当地政府领导对内蒙古新能源磴口50MW光伏治沙项目的评价。该项目也是磴口县同时期内4个在建光伏项目中,最后开工、却是第一家并网发电的项目,项目建设之快被当地政府誉为“磴口速度”。

  8月6日下午,考察团队到达了磴口50MW光伏治沙项目的现场。上午这里刚下了一场雨,一排排组件在万里晴空下排列整齐,一尘不染;而每排组件的空隙土地上,开着紫色花朵的苜蓿、生长繁茂的牧草,让这里几乎看不到“沙漠”的影子。

雨后清洁如新的光伏组件

生长茂盛的牧草

摇曳的紫色苜蓿

  光伏组件本身就具有挡风防风的作用,能有效阻止沙丘移动。此外,由于沙漠存不住水,植被很难生存,内蒙新能源公司还在光伏组件下面铺设了20-30公分厚的粘土和牛粪,并铺设了当时较为先进的滴灌设施,以保障植物的生存。在经过多次试验后,终于找到了适宜在沙漠种植的植物,在光伏板之间种植了苜蓿、沙蒿等防沙植物800多亩,同时在场区外围种植了100米宽的防护林,将沙丘全部固定,彻底避免了沙流动对环境、交通的破坏。这种“沙漠+光伏+设施牧草”的特色种植模式,在固沙绿化、阻止沙漠化蔓延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

  从2014年底并网到如今,不足四年的时间里,该项目的治沙效果可谓非常显著。在低碳减排方面,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5370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93023吨。在植被覆盖率方面则更加直观,据袁主任介绍,在建设该项目之前,经林业局测算这里的植被覆盖率仅5%左右,而如今覆盖率已提升至80%左右。

  “光伏治沙项目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光伏组件清洁度更高了,不仅提高发电量还能减少运维量,以前组件每年要清洗6-7次,如今只需3-4次即可。同时,清洗光伏组件、打理绿植等工作都是雇佣当地村民来做,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的额外收入。此外,这附近的道路、路灯等配套设施也都是国家电投投资的,政府没花一分钱,国家电投在社会责任这一块做得非常好。”袁主任对国家电投的赞赏不绝于口。

项目建设初期,几乎看不到绿植

如今沙漠已换新颜

  在国家电投磴口光伏电站的观景台中央,黑色的石板上刻着一句话——“敢叫沙漠换新颜”,而这,也正是国家电投人光伏治沙的壮志豪情。

国家电投的治沙理念

  “沙漠变绿洲”背后的“园丁”

  从沙漠到绿洲,这背后离不开“园丁”——国家电投北京公司及下属内蒙古新能源公司的付出。

  国家电投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光伏装机容量,北京公司则更是一家纯粹的新能源企业,专注于光伏和风电的发展建设。2017年10月,北京公司作为纯绿色产业的代表,被国家发改委选中,参加在肯尼亚举办的联合国环境大会,并由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峰在会上作了发言。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北京公司的新能源装机已达262.2万千瓦,项目遍及全国13个省市地区,在运项目62个,其中光伏场站34个,规模共计84.3万千瓦,项目类型包括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水面漂浮式、光伏治沙、屋顶分布式等多种模式。

  内蒙古新能源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在内蒙古设立的法人公司,受北京公司直接管辖,2012年成立于呼和浩特市,以内蒙、新疆区域的新能源开发运营为主。目前内蒙古新能源公司的总装机容量为136.45万千瓦,其中风电94.45万千瓦,光伏42万千瓦,以及在建的包头一期10万千瓦领跑者光伏项目。

  8月7日,考察团对来到了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呼和浩特生产运营中心。呼和浩特生产运营中心是国家电投集团首批18个生产运营中心之一,2016年11月30日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呼和浩特生产运营中心已接入19个风、光项目,总容量105.7万千瓦。

国家电投呼和浩特生产运营中心

  呼和浩特生产运营中心副主任郭建建介绍到,生产运营中心通过现代化管理软件,可对风、光电站进行集中管控,已经实现了“远程集中监视、维检中心机动检修、现场少人值守”的模式。从以往的维检纪录中可以看到,从运营中心发现故障,到通知现场运维人员,再到解决问题,最短的一次用时仅0.56小时,而运营中心距离故障点约500公里,这在以往传统的运维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郭建建介绍,下一步,呼和浩特生产运营中心将积极开展二期集控功能扩展工作,实现生产系统统一的管控模式,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工作流程、统一考核方式,提升生产管理精细化水平,努力打造集团公司系统具有标杆和示范意义运营中心。

附件:

Copyright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1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