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水上发电站”令“黑金”变“白金”? 乐坏了附近村民

来源: 环球网作者: 李林芝 日期: 18.08.2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林芝】南方的云飘得很低,以至于一场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这不,8月16日,在记者实地探访国家电投吉电股份安徽淮南潘阳漂浮式光伏项目之前,就下了一场雨。雨后探访水面项目,真是别有一番味道。以至于采访村民李金超时,他那溢于言表的欢笑,也让记者发自内心觉得漂浮式水面光伏真是个惠民的好项目。

  李金超笑着说:“真的很高兴,这真是‘黑金’变‘白金’啊!”的确,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泥河镇刘龙村的这个水塘,由昔日的“采煤沉陷区”变成了今天的“水上发电站”,“这里的环境也好了,水里可以养鱼了,附近村民也有事可干了,相当于实现了就业,日常收入也变多了。以前这座光伏电站在建设时,我在这里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工资。现在,我是这座光伏电站的运维工,每个月也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我的妻子也在这个电站工作。”

图为村民李金超接受记者采访中

图为李金超夫妇

  采访照片中,村民李金超眼望的方向就是国家电投目前最大的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也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建成投产的最大漂浮式光伏电站——国家电投安徽淮南潘阳漂浮式光伏项目。

图为安徽淮南潘阳漂浮式光伏项目

  安徽淮南潘阳漂浮式光伏项目利用两淮采煤沉陷区水面建设光伏项目,在治理沉陷区水域的同时,能有效利用该区域土地空间。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式光伏电站将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少水量蒸发、抑制藻类生长的作用,同时水体对光伏组件及电缆的冷却也可有效提高发电效率。

  不仅如此,据国家电投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东新能源公司总经理王浩介绍,该项目在25年运营期内,可为当地提供123868万kWh绿色能源,年均可研收益率13.68%,经济效益可观。建设单位注重能源与生态的和谐共生,使该项目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旅游景点。该区域还能进行家禽养殖,并拉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此外,与燃煤电厂对比,该项目在25年运营期内节省标煤41000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193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0750吨,减少碳粉尘排放278803吨。

附件:

Copyright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1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