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给每个贫困人口1000元,连续20年!你见过这样的扶贫吗?

来源: 环球网作者: 日期: 18.08.28

  四川藏区地处川、藏、青、甘、滇五省(区)结合部,包括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木里藏族自治县(凉山州),是中国第二大藏区。尽管,几年来四川省及四川藏区州、县各级党委政府针对藏区贫困人口实施了一系列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由于部分地区受特殊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步,劳动力素质参差不齐等原因,不少群众仍然处于贫困状态。

  甘孜州石渠县,是四川省最偏远的县之一,也是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境内平均海拔4526.9米。石渠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劳动力素质偏低,自然灾害频发、返贫率高,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异常艰巨。

  因地制宜创新思路,自然资源助力困境突围

  四川藏区尽管很多地方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发展程度低、基础设施落后,但也不乏优势,最突出的就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储备。如果能够因势利导、科学开发,藏区的资源优势也可以转化为产业优势甚至经济优势;随着国家电投集团四川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四川公司”)的到来,这一切成为了可能。国家电投作为太阳能发电总装机规模世界第一的综合性能源企业,拥有科技研发、规划设计、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工程施工、培训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完全具备科学开发、高效利用藏区太阳能资源的能力。

  在当地政府的介绍下,国家电投四川公司通过分析研究和实地查勘,发现了一个光伏资源开发和利用绝佳的地方——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

  这里太阳能资源丰富,再结合当地交通运输条件等要素,这正是一个适合建设光伏电站的地方。随后,四川公司与石渠县政府指定的甘孜州通普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合资公司,在正斗乡建设光伏电站,并负责石渠县光伏扶贫项目。

图:正斗光伏电站

  项目建设与贫困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国家电投四川公司配合地方政府精准锁定扶贫对象——将项目对口县“适宜通过光伏扶贫脱贫”的贫困人口登记造册,纳入名录规范管理,将光伏电站产生的收益按既定分配方式、准时发放到扶贫对象手中,让他们分享到光伏产业发展的红利。具体来说,石渠县光伏扶贫领导小组将扶贫建档立卡系统中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包括残疾人)共计11432人纳入光伏扶贫范围。国家电投按照《四川省光伏发电扶贫实施意见》的指导原则,将一期电站建成发电后的销售所得优先保证3601名扶贫对象每年的收入增加,在电站运行20年内每人每年可以获得扶贫款1000元。

图:正斗光伏电站

  除此之外,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因地制宜,在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色达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等县,也实施了“集中开发、收益共享”为特色的光伏扶贫工程。甘孜州色达县、新龙县与石渠县情况相似。

  色达县位于甘孜州西北部,经济总量仅占全州的1/40,作为全县经济支柱产业的畜牧业也基本处于牧户散养、自给自足和低效益、低产出的初级生产阶段。据2016年末统计数据显示,色达县总人口为483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达15868人——全县每3个人中就有1个人属贫困人口。新龙县位于甘孜州中部,全县总人口五万余人,纳入光伏扶贫的对象涉及122个行政村,共计4975人。

  在地方政府的统筹规划下,国家电投四川公司也将两县光伏扶贫电站建在乡城县正斗乡境内,三个项目“集中连片、打捆送出。”通过本次异地建设光伏扶贫项目,三县受益群众分别为3601人、3358人和2254人,共同分享到了光伏发电红利。

  今年下半年,随着该批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投运,四川甘孜、阿坝藏区11649名无劳动力(包括残疾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已经开始分享项目的收益,随着光伏阵列在川西高原上次第绽放,富民兴藏大业将更添动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石渠、色达、新龙三个光伏扶贫项目是四川藏区扶贫总规模最大、总扶贫人口最多的高山光伏项目,场址所在的甘孜州乡城县正斗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国家电投目前建设的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两个“最”凸显了项目建设的艰难。

  回顾高原上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过程,国家电投基层建设者们还历历在目:“施工点昼夜温差大、空气稀薄、路途遥远、供水困难。项目开工以来,先是冰雪接着是雷雨……”面对恶劣的施工条件以及艰难的资金筹措、紧张的设备采购等一系列困难,建设者靠着坚强的意志,迎难而上,才取得了今日的成绩,十分不易。

  “我们这里条件差,老百姓一直很穷。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国家电投来这里建光伏扶贫电站,给我们基层政府的扶贫工作帮了大忙。我们有些老百姓去帮忙参与建设,既赚钱还离家近,能顾上家。而且给央企干活安全不怕出事,我们很欢迎他们来这里搞建设。今后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有了方向了。”当地一位基层干部说道。

  看到在昔日的荒草地上建起了现代化的光伏电站,最开心的还是当地群众,他们口口相传着:“天上的太阳居然也能发电,太神奇了!以前上山都自己找路,现在有路了,方便很多。帮忙给工地干活,既赚了钱又顾了家,还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电站建好了,我们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附件:

Copyright ©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19531号-1

网站技术服务:中国电力传媒集团媒体运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