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部署

国家电投“三抓三强”推动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6.19

  6月6日国家电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集团公司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集团公司实际,突出“三抓三强”,扎实推动国家电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一、突出抓学习,强主题教育根基

  国家电投党组把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作为抓好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一方面,党组率先示范,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已通过党组会和领导班子碰头会等方式先后组织3次专题学习,6月20日党组还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另一方面,紧紧抓住巡回指导组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6月10日,组织巡回指导组培训工作会议,专题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和党组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随后,又编制下发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给指导组成员人手一册,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确保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得以有效开展。主题教育办公室及时将中央第30指导组金阳组长的讲话、集团公司钱智民书记的讲话和集团公司主题教育方案印发给二级单位,要求各单位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准确把握领会主要精神。6个巡回指导组先后召开专题学习会、研讨会等11次深入学习主题教育主要精神和部署,努力成为“政策通”和“行家里手”。

  二、突出抓起步,强主题教育开局

  为确保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党组第一时间编制了主题教育工作手册、主题教育指导工作手册,建立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相关工作机制、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建立党组、总部党支部(党总支)、二级单位3张清单,为开展主题教育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于6月15日和6月19日,先后召开巡回指导组联络员会议和巡回指导组专题会议,传达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关于抓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围绕各巡回指导组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现场逐一解答。各巡回指导组通过现场会、视频会、学习强国平台等方式第一时间召开所指导单位工作部署会,对主题教育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党组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把反对形式主义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各单位不必千篇一律召开动员部署会,可以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学习扩大会、革命传统教育等多种方式启动主题教育。

  三、突出抓指导,强主题教育运行

  党组把高效沟通协调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重要前提。首先,注重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从办公室角度,建立日碰头、周例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主题教育工作中的问题;从联络组角度,建立与各巡回指导组建立“月周日”工作协调机制,每周召开一次联络员会议,第一时间解决基层单位反映的问题。与此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注重日常工作的沟通协调,特别是针对各巡回指导组和所属单位提出的若干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研究后,先后2次编发《主题教育相关工作问答》,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指导,有力推动主题教育高效开展。党组召开动员会之后,各巡回指导组立即与所指导单位进行沟通协调,组长与各单位“一把手”直接对话沟通,联络员与各单位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定期交流,有的巡视组还将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做成重点任务提示卡发给所指导单位。六个巡回指导组别赴14家所指导单位参加标志性活动,开展现场指导工作。

  截止目前,国家电投所属68家单位已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正按照党中央的精神和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扎实高质量地推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