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动态

重庆公司本部“众志成城 迎难而上 力促五洞岩项目务期必成”

来源: 作者: 汤聪 日期: 19.12.29

  11月2日,重庆境内当前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丰都五洞岩风电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该项目由重庆公司所属清电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近10亿元,预装风机43台,总占地约1500亩,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上网电量近2亿千瓦时。五洞岩风电项目是重庆公司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重庆公司实现向新能源转型发展的关键项目。

  五洞岩项目作为典型的山地风电项目,横跨重庆2区4乡镇,平均海拔1500米,项目改扩建道路长达80公里,存在施工作业点多面广、协调难度大、运输条件差、村民阻工等不利因素。加之,项目工期由设计初期的24个月压缩至12个月,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保证项目安全达标投产,犹如一道大闸横跨在业主和各参建单位面前。面对困难,重庆公司干部职工众志成城、迎难而上,领导班子更是将其纳入第二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勇气,坚定办法总比问题多的思想和态度,集思广益、多措并举,为工程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思想、统一行动,着力解决参建单位多、协调难度大的问题。五洞岩项目从设计、施工到监管,共涉及重庆、上海、湖南、贵州等省市近10家单位。地域文化的差异、地理环境的艰苦程度、管理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在施工初期,时常出现等靠要、扯皮推诿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建设进度。为切实抓好工程现场建设管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国峰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将工程项目纳入领导班子碰头会、司务会重点督办事项,针对项目进度、安全和质量等,多次进行强调和布置。副总经理刘智春带队到项目部现场督战,牵头成立项目前线指挥部,连续6周现场蹲守,组织参建单位召开联系会议6次,在强调安全底线、环保红线的基础上,为各参建单位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协调平台,增进了相互间了解与信任,促进了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降低了施工组织和管理的难度。

  ——创新机制、分区作战,着力解决施工点多面广、工期时间紧的问题。五洞岩项目43个预留风机机位,零散地分布在近1500亩崎岖的山脊上,若按照常规风电项目建设的方式推进,则无法保证按期完工,而且还会浪费大量的工程资源。为确保所有风机均能在2020年底前投运,重庆公司打破风电项目建设的传统做法,创造性地提出“分区独立管理”的工作思路。项目前线指挥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预留风机机位,按照相对集中的原则,将项目划分为A、B、C三个片区分别进行独立管理,指定项目负责人协调参建单位分别进场,分头推进大件路改扩建、搅拌站建设等前期工作,合理调配工程建设资源的同时,为抢抓工程进度争创了有力条件。

  ——排忧解难、凝心聚力,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五洞岩项目地处重庆市丰都县和武隆区交界处,其中项目道路改扩建涉及4个乡镇、16个村、数千名当地居民,拆迁和征地工作量十分巨大。为妥善处理工程建设和当地居民的关系,项目部变被动为主动,项目前线指挥部和各分区负责人在征地期间,连续坚守现场近50天,每人每天平均乘车4小时、步行5公里以上,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沟通协调、互帮互助等方式,逐渐消除了当地村民对项目建设的顾虑和担忧。对于项目现场干部职工的坚守和付出,重庆公司党委高度关切,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龙泉代表公司党委,冒着大雪深入项目现场,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嘱咐相关单位和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勉励大家发扬“三千精神”,按照集团公司钱智民董事长强调的两个“一公里”要求,为项目按期投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目前,丰都五洞岩项目大件运输路改扩建工程已全面铺开,预计2020年4月份,具备风机叶片、塔筒、轮毂和发电机等大型设备运输条件,将为整个项目于2020年底按期投产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