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动态

重庆公司合川发电“厚植人才沃土 激发全员活力”

来源: 作者: 杨欢 日期: 19.12.29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养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这段话记录在合川发电公司总经理李瑞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笔记本上,也记录在他的心上——这只是该公司领导班子的一个缩影。

  合川发电公司作为重庆市政府确定的北部能源基地,现役装机为192万千瓦燃煤机组,是重庆公司骨干企业和重庆电网核心电源支撑点。面对当前严峻的生产经营、转型发展形势,该公司开启了全员攻坚模式。大负荷、快节奏、高标准的攻坚任务让人才储备不足、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更加凸显。如何打造一支有活力、有动力、有能力的一流人才队伍,成了该公司领导班子心头的最大牵挂。

  近年来,该公司认真贯彻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和重庆公司职工队伍建设总体要求,以健全制度体系为方针、提高职工认识为抓手、完善培训设施为保障,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一线队伍专业技能水平,打造人才梯队,激发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及创新驱动能力,培育企业人才根系。

  ——建机制提升动力。在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认真查找人才梯队建设存在的问题,修订完善了《员工培训工作管理实施办法》《中高端人才激励办法》《师徒合同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健全了职业发展第三通道,制定了人才培养三年规划。为确保制度落地,该公司根据培训需求,按节点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合理分配员工工作和学习的时间,确保培训质量。同时,将技能比武固化成每年一次的长效机制,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着力打造一批“合电工匠”。

  ——树导向提升活力。该公司采取多方式开展培训,既有线下事故分析,也有线上“谈谈你现在的工作”心理测验、JYKJ知识竞答等活动,丰富了培训形式,拓宽了培训载体,推动培训从量到质的转变。在各类宣传栏里,“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技能人才”跃然其上,劳模、工匠和优秀技能人员的先进事迹被制成荣誉墙和展板,刮起了一股榜样力量引领职工讲技术、学技能的思想风潮。同时,将竞赛成绩作为岗位晋升的重要考评依据、将岗位竞聘作为倒逼学习的有效工具,“谁行谁上”,激发了广大职工学习主动性,构建起了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快车道。

  ——夯基础提升能力。“咱们要建仿真中心啦!以后再也不用愁距离远培训难了,下班抽个空都可以在仿真机上练两把!”刚刚升岗副值的小谭兴奋地说道。建设仿真中心——作为主题教育重点解决的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该公司根据生产系统实际,多方收资比对,第一时间建设集控仿真系统和防人因失误教育室,实现了实操培训日常化、全员化,培训更加便利、更加有针对性,进一步强化了职工安全意识,真正做到了为职工成长成才修路搭桥。

  在2019年10月举办的重庆市能源行业继电保护技能竞赛上,该公司3名参赛选手全部冲进前十,其中2人分获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创造了重庆公司参加市级技能竞赛的历史性突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工作目标的同时,荣获重庆市总工会网上劳动技能竞赛一等奖……根深而叶茂,源浚而流长。我们相信,这既是企业注重人才培育的良好开端,也将为合川发电公司在一流人才队伍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至远、勇攀高峰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