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进展

【基层】中央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党委读书班

来源: SRC-718006122作者: 日期: 19.07.18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中央研究院于7月12日和15日利用两天时间,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暨主题教育党委读书班,集团公司第一巡回指导组汪波、才春杨一行到现场指导。

  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

  读书班上,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院领导班子采用"一人领学、集体跟学"的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重点篇目。着力在学全学准学实、学深学透弄通上下功夫,以扎实的学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学与思相结合知行合一

  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本次集中学习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中央研究院的管理水平"为主题,刀刃向内,检视自己。聚焦中央研究院存在的问题,聚焦中央研究院中心工作和所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任务,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学习感悟,就拿出管用实用的优化建议和整改措施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探索中央研究院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坚持理论指导实践重在落实

  集中学习期间,中央研究院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警示教育大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和党员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长、党委副书记李连荣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樊胜按照"四个讲清楚"的要求,以《守初心 担使命 以务实的作风推动中央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为题讲党课。

  纪委书记同玉梅作警示教育

  讲初心使命:"牢记初心、使命永恒" 是每位共产党人毕生追求

  樊胜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国家电投和中央研究院的初心和使命。他强调,"引领先进能源技术,支撑集团战略发展"是中央研究院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以项目推进为主线,立志将中央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能源领域科研机构、先进能源技术的引领者,成为集团公司的战略决策高级智库、新兴科技产业孵化器,为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与价值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讲问题差距:"找准问题、正视差距"是保证中央研究院健康发展的必要途径

  问题与困难

  1、新布局业务的技术基础相对薄弱,科研能力有待加强。

  2、管控体系距离科学、高效、务实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3、体制机制建设有待加强。

  4、员工收入增长渠道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差距与不足

  5、奋发进取,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斗志不够高昂。

  6、直面困难,推进集团公司战略落地担当精神有待提升。

  7、高质量发展能力还不足。

  讲解决措施和整改方向:"聚焦作风、强化整改"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

  解决措施:

  1、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项目落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支撑集团公司一流产业建设。

  2、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与商业模式创新,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创新活力,落实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具体要求。

  3、大力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打造人才高地,支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整改方向:

  4、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抓好作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5、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在中央研究院营造求真务实的风气。

  6、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真正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7、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