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进展

【基层】广西公司长洲水电“初心不改做好‘水文章’使命在肩释放‘水生机’”

来源: 作者: 徐倩月 日期: 19.12.29

  水之柔,善利万物,潺潺无声,滴滴真情浸人心;水之刚,承载千钧,披荆斩棘,八桂五岭利万代。长洲水电公司党委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同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拿出对准突出问题的“准劲儿”和重拳整改的“狠劲儿”,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做好“水”文章,释放“水”活力,用实际行动书写一卷扶贫攻坚、科学发展的和谐篇章。

  上善若水 感恩似泉

  12月16日,藤县天平镇新大村,隆冬的烈日依然炙烤着皲裂的大地,干枯的河床上一条条死鱼无声地述说着旱情的严重。三个月未有效降雨,梧州藤县新大村总支书记莫延富看着一棵棵孱弱的砂糖橘树,想着今年整村脱贫摘帽目标可能难以实现,狠狠地叹了一口气。

  “来水啦!来水啦!”山腰传来一阵嘹亮的吆喝声,清冽的泉水从管道喷涌而出,灌溉着奄奄的砂糖橘树,管道的那一头,连接着一台强力大功率抽水泵,正轰鸣着抽取地下泉水。“长洲水电公司为村里捐赠的水泵抽来了'救命水',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脱贫摘帽有希望了!”新大村果农兴奋地说。

  长洲水电公司党委以解决群众的所急、所忧、所盼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以“映山红”为载体,通过捐赠水泵、路灯,为贫困家庭捐款,开辟“读书角”等方式,扶贫扶智,全力对口帮扶新大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主题教育赋予更加深厚的内涵,坚决履行央企“服务社会公众”初心。

  水利万物 点亮灯火

  12月18日,在凌晨两点的长洲水电公司内江中控室,发电运行部当值值长吴承华看着监控屏幕上总发电量数据缓慢抬升。在地下﹣14米层,灯泡贯流式发电机组轰鸣作响,巨大的水流推动转子旋转切割磁场线生产出绿色能源。

  雄伟的长洲水利枢纽大坝总长3.5公里,横跨长洲和泗化洲两岛,15台42MW的灯泡贯流式机组马力全开,昼夜不息,源源不断地将西江之水高效转变为绿色能源,点亮千家万户。长洲水电公司发电运行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使命杯”增发电量竞赛,鼓励发电运行班组在理论日均发电量的基础上,实现月增发6730余万kW·h电量,同时鼓励技术人员钻研调度工作方式方法,以预腾库、拦蓄洪尾、勤调度、优化三江分流比等方式科学利用水资源,助推发电量超设计值。长洲水电公司党委始终不忘“奉献绿色能源”使命,充分调动运用水的能量,将每一滴水都转化为绿色能源。

  水氢循环 二次利用

  12月22日,长洲水电公司项目前期调研员奔走在广东云浮市工业园及创新科技基地,为编制项目可研性报告进行市场调研。西江之水在黄金水道中川流,哺育了世世代代的梧州人民,托起了350万梧州人民的致富梦。如今,长洲水电人正在全力推动余电制氢项目落地,让这奔流的江水“旧貌换新颜”。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一督导组调研长洲水电公司期间,了解到余电制氢项目需要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督导组组长与广西公司、长洲水电公司主要领导就余电制氢项目进行深入交流。在听取长洲水电公司余电制氢工作汇报后,梧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浩岭表示,梧州市政府将大力支持长洲水电公司余电制氢项目落地,共同打造氢能产业基地,共同促进梧州市向清洁城市、智慧城市发展,充分发挥广西“东融”战略先行示范作用。长洲水电公司将余电制氢项目纳入检视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主题教育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再次验证了将每一滴水都转变为绿色能源的理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洲水电公司将初心使命融入对水的坚守,对水的执着。回首前路,长洲水电公司昂首阔步,锐意进取,勇担重任,十六载履行社会责任。展望未来,长洲水电公司将继续视社会责任为己任,守护万家灯火,保卫碧水青山,任岁月砥砺仍初心不改,任时光荏苒将使命坚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