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进展

【基层】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公司主题教育稳扎稳打成效显著

来源: 作者: 赵文瑄 日期: 19.12.29

  精读原著 静思深悟 学习教育有收获

  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公司党委按照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安排,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一是全面系统学,补足精神之钙。认真组织实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该公司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专题学习了《纲要》《选编》《党章》《准则》《条例》及党史、国史等内容。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对照原文原著,带头领读领学,结合学习感悟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带头谈一个方面感受最深的认识体会、找一个重点关注的差距不足、提出一揽子改进措施。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促进知行合一。

  二是丰富形式学,促进增强学习效果。为进一步促进主题教育学习效果,该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国史”读书班活动,自选党史、国史领读篇章,带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一起,边读、边学、边研讨,进一步促进学习研讨取得良好效果。开展“三个一”红色教育,组织观看红色主题及爱国题材影片 、到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主题教育、聘请省委党校教授、专家讲授专题教育党课,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党员牢记肩负使命,勇于担当尽责。

  三是联系实际学,凝聚发展共识。以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推进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实现全面扭亏为主题,吉电股份总经济师周大山到公司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并讲党课。联系实际,教育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电力人的长征路。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猛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党员上专题党课。党课谈了认识体会,分析了当前火电面临的内外严峻形势,经营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并对现阶段重点工作提出相关要求。该公司领导深入思考提高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创新发展等思路,率先回答“三个一”,为全力推进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实现吉电股份全面扭亏和公司年度目标任务凝聚共识。

  深入基层 倾听意见 调查研究不走样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春热电公司党委坚持学与做相结合,查与改相融合,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聚焦企业的发展难题和员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采取走下去访、坐下来听、面对面谈等方式,深入到支部、班组耐心查找问题,虚心听取意见,让员工群众的声音能够真正传进来,让基层的意见能够真正提上来,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性问题。

  一是广泛听取员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换位思考,切实保护和发挥好员工群众的积极性。

  二是深入基层调研要带着课题、带着问题,听真话、摸实情,了解员工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员工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是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工作制度,畅通渠道,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倾听员工心声和诉求。主题教育期间,共征集员工群众意见建议30项,为员工群众解决了生产缺员、轨道衡饮用水、巡检路线修整、员工食堂、劳动保护等7项工作及生活上热点、难点问题。

  该公司党委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吉电股份部署以及当前公司的重点工作,开展基层调研,倾听员工心声,找问题、寻对策,使全体员工深刻地感受到了公司领导在主题教育调研中的务实作风和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的决心。

  实事求是 剖析自我 检视问题不遮掩

  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公司党委坚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抓好检视问题,聚焦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和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为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一是对标对表检视问题,确保问题对焦。该公司7名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利用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以及领导讲党课、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等成果,按照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的四步法,严格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再次集中学习了党章、《准则》和《条例》,班子成员分别作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发言,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把问题查出来,把症结找出来,其他班子成员针对发言人所作查摆问题作补充发言,帮助发言的同志找准找对找全问题。7名班子成员围绕“18个是否”共检视出93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9条。

  二是深层次检视问题,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党委通过调研、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认真开展深层次的检视反思,深入查找了影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主要包括6个方面的问题:火电企业如何逆势突围、提高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安全意识不到位问题、“JYKJ”管理体系建设进展问题、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问题等,公司党委会对这些深层次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34项,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提高企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专项整治检视问题,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综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专项整治5各方面存在的6个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部署整改工作开展,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彻底整治。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聚焦问题 推动发展 主题教育结硕果

  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公司党委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投身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来,将主题教育释放出来的干事创业的热情,自觉地转化为企业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影响和带领广大员工积极投身到企业的生产建设中来,投身到实现创优盈利目标的决战中来。为推进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实,实现吉电股份全面扭亏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

  一是整改清单管理,抓好整改落实。该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吉电股份政治巡察提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逐条整改,逐条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全部落实落地。

  二是强化立行立改,推动持续整改。公司党委结合调研、员工意见建议征集、自身检视等问题,确定立行立改问题12个,39项整改措施,制定了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限和要求,明确了工作目标,坚决做到逐项整改,持续整改,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现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围绕中心任务,突出整改成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解决深层次问题,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带来的整改成效。公司的标准化工作、安全生产、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员工队伍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实现了明显转变,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公司盈利水平大幅度提高。东南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电力工程优秀设计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当前燃料成本大幅上升、省内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的严峻形势下,公司持续盈利,截止2019年12月末,预计实现利润5000万元,超出预算7700万元。为推动集团“2035”一流战略落地和实现吉电股份全面扭亏任务目标和公司年度任务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