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裴善鹏:与储能之缘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6.25

   2018年初, 干了十二年发电电气的裴善鹏第一次承担设计总工程师工作,而这次设计总任务,是山东院与电化学储能的第一次接触。当时,电化学储能工程在中国刚落地,在山东还没有人研究。而此时的山东电网调峰已经面临很大压力,为了保证新能源的消纳,火电机组调峰能力已经发挥到极限,急需发展储能。但是山东需要什么样的储能技术,怎么发展储能,如何制定储能电站合理的收益模式,这些问题不解决电化学储能技术就无法在山东电力系统得到应用。从接触储能的“第 一次”开始,裴善鹏就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本科学电力系统,研究生学电力市场,先后取得发输变电和供配电注册电气工程师执业资格,凭借对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全产业的深刻理解,裴善鹏拿出了可研案,并在2018年5月省经信委组织的储能和电厂灵活性改造会议上一炮打响,在山东储能应用研究领域崭露头角。

  随着裴善鹏受邀在山东发电、电网各 企业传播储能知识,隶属于山东省能源局的山东新能源产业协会找到了他,又一个“第一次”降临到他的头上:筹建山东新能源产业协会储能专委会。 创建了专委会“覆盖全面,各司其职,服务政府,经济适用,年富力强”的原则之后,裴善鹏为储能专委会推荐了来自中国电科院、西安热工院、山东电力集团、发电企业和厂家的十余位专家,名单经过反复修改,2019年4月3日,储能专委会在济南高新区会展中心正式成立。借助山东新能源产业协会的平台,裴善鹏更频繁的出现在山东各大储 能论坛演讲台上,逐步建立了在山东储能研究的领先地位。

  为了推动储能发展,山东省能源局委托山东电力集团开展山东省储能规划编制。这个规划要求编制者对储能技术、山东电网、电力市场都有深刻的理解,山东电力集团又找到了裴善鹏。然而这次是团队作战了,裴善鹏与规划咨询部朱春萍紧密合作,在电网储能需求、电化学与抽水蓄能配合方式、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发展、 投资主体盈利方式上做了大量工作,提出了可行的政策建议,规划初步方案得到了山东省能源局和山东电力集团的好评。裴善鹏的第一次省级规划编制工作初见成效。

  第一次接触储能,第一次筹建专委会,第一次承担省级专项规划,面对这么多的第一次,善于创新的国家电投人没有丝毫怯意,而是把每个“第一次”都当成突破自己的机会,同时,更多的“第一次”在等着裴善鹏和他的团队去突破,储能总承包,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外省省级储能规划……他相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看的更远,动手更快,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