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张奋强:爱上石岛湾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赵文龙 日期: 19.06.25

  张奋强,国核示范运行部预备操纵员。2012年获核工业管理干部学院“优秀学员”,2013-2015年担任预备操纵员培训班班长并取得操纵员资格,目前主要负责运行接产和隔离准备工作。获国核示范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张奋强:毕业伊始,投身核电,孜孜求学,惟愿成为一名有知识、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的核电人;从业八年,此心不悔,此志弥坚,只求匐下身去,力争成为一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国核示范运行人。

  今年是张奋强与国核示范结缘的第七个年头,七年间,他从北京到连云港,从连云港到荣成,从荣成到大连,辗转数地,来回奔走,但未负时光,韶华不悔。

  2012年,张奋强离开东南大学,告别满是梧桐树的六朝古都南京,来到碧海银沙的滨海小城荣成石岛湾。入职以后,他满怀憧憬,决心成为一个有知识、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的“四有”核电人。

  短暂的军训之后,张奋强来到江苏核电进行为期一年的现场操作员培训。培训期间,他虚心向师傅请教问题,主动去观摩和参与现场的工作,并利用夜班熟悉现场设备,不断从实践中锤炼自己的技能。通过努力他获得了常规岛现操和核岛现操的授权。

  一年的核电现场培训让张奋强明白,扎实的理论知识对核电站的运行是多么重要,而自己作为一个热动专业人员在核理论知识方面还是存在欠缺。因此,他紧紧抓住第一次系统学习核电基础知识的机会,一路北上,奔赴核干院接受核电基础理论培训。在这里,他每天早上坚持早起自习,每个周末坚持温故知新,就这样,他渐渐拥有了一个核电人应具备的专业素养。最终,他获得了平均分95分的优异成绩,并被核工业管理干部学院授予了“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为了系统地学习核电知识,接受核电厂的专业技术培训,张奋强和同事们一起被派往田湾核电站接受为期两年半的预备操纵员培训。

  在理论培训期间,张奋强是课堂上最喜欢提问的人。他对自己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凡事务必付出最大的努力,凡事务必做到极致。正因如此,他一直都是培训班最优秀的学员之一;也正因如此,他才收获了各项优异的成绩。

  无论是作为田湾培训班班委的一员,还是之后作为班长,张奋强始终坚持多奉献,多做事。

  当时,在田湾培训的学员情况不一,存在各种问题,张奋强便主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解决同事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大家能够将精力全部用到工作和学习上。同时,为了提高大家的运行知识、技能、经验,他主动与田湾核电站相关科室人员沟通,收集汇总资料,组织开展自习,为田湾运行培训班预备操纵员考试超高的通过率奠定了基础。

  田湾培训结束之后,张奋强便返回公司现场,开始用自己多年所学知识为示范工程的建设添砖加瓦。作为运行部的一员,他毅然承担起了运行接产准备相关工作。

  张奋强还进行过隔离经理挂职培训。作为挂职培训班班长,他除了要安排挂职人员的住、食、行,还要负责安排大家的相关工作和学习。几年以来,张奋强扎根国核示范,认真工作,积极进取。他组织编制的《临时隔离办的组建方案》,为隔离办的准备工作奠定了基础。他还入选了公司青年人才库、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每年年终考核成绩优异。

  在国核示范有上百名这样的“运行人”,他们为逐梦核电,扎根荣成,却又分布在天南地北,他们在这收获爱情,安家立业,却又与爱人天各一方,但他们始终坚信,现在的每一份努力,都是在为未来蓄力!

  未来在石岛湾,虽然人在四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