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惠小平: 爱上西藏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袁林志 日期: 19.06.25

    惠小平,42岁,陕西榆林人,200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藏分公司察隅电力(朗县能源)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连续4年获评西藏分公司“优秀干部”。

  惠小平:作为一名党员,牢记援藏与发展的使命和责任就是我的初心。要不甘平庸、砥砺奋斗、勇于创新,把握好一切机会充实自己、历练自己,在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收拾好行囊,踏上赴藏班车,家人的身影逐渐模糊,那一刻,他的眼眶早已湿润。

  2013年8月,西藏分公司成立,惠小平作为首批入藏干部,不顾家人反对,抱着“干事创业、历练人生”的志向,踏上入藏征程。

  尽管早有思想准备,但初到西藏,他还是饱受“高反”折磨。每晚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抱着制氧机睡觉成了家常便饭。“氧气!在这里是如此珍贵”。

  入藏后,首项任务:带领一帮刚毕业的年轻人,建章立制、协调外部关系、完善组织机构,并建立管理标准。“该怎么弄?”惠小平心里也犯嘀咕。工作中他总爱和援藏干部交流经验和思路,在收获友情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成熟的管理经验。“不能说是拿来主义,而是取长补短”,惠小平的综合管理工作越来越顺,身体却越来越差。

  2014年冬,拉萨含氧量最低的季节,大多数人已撤回内地办公,惠小平带领几名年轻人坚守岗位,协调自治区政府与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在“双节”期间会晤。白天与政府沟通协调会晤安排,晚上加班加点准备会晤材料;经过7天的奋战,终于圆满促成会晤。据他回忆,当时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血压超出150mmHg,白天平均心率高达120次。与他一同奋战的年轻员工,也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虽然他们最终坚持了下来,但每每回想仍会感觉后怕。

  2016年,惠小平调入林芝地区工作,任察隅公司主要负责人。刚到那里,第一眼看到的都是职工眼里的迷茫。几个干部和大学生来找他谈心,“难道我们要一辈子待在这里吗?”察隅公司除波罗水电站(援藏项目,容量8000千瓦)外再无其他项目,那么多管理人才只能留在这里做生产运行准备。

  每当听到这些话、看到这些场景,惠小平顿感责任重大、压力倍增。

  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就应该始终敢担当、勇作为。作为察隅公司党支部负责人,遇到项目发展瓶颈,惠小平认为自己有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扛起担当,和大家一起寻找项目发展突破点。就这样,他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定下目标:不仅要全力做好波罗水电站安全稳定生产,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还要努力寻求新项目,确保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2017年,惠小平所在的项目团队踏遍了林芝地区每一寸土地,车辆行驶里程累计超过6万公里。期间,他们住了一年的临时集体宿舍,过程着实辛苦,但从没人抱怨过,大家的精气神一直很足,因为他们正在创造更高的平台。

  然而,高原的可怕再次让他心生畏惧。

  在惠小平带领项目团队紧张地办理项目协调手续期间,有一名刚入藏的年轻干部深夜突发急性肺水肿,病情十分危机。凌晨3点,紧急入院,惠小平整夜陪护,心里忐忑不安。“这么危机的情况下,病人身边一个亲人也不在,真有什么意外可该怎么办!”一想到这,他更加心慌意乱。所幸的是,经过一天一夜抢救,病人终于脱离危险,这也让悬挂在他心中的石头落了地,稍感些许心安。

  2017年4月,惠小平正在察隅值班,突然接到母亲电话:“父亲紧急入院,情况严重,你尽快赶回来!”他安排好工作,一夜无法入眠,第二天从察隅出发,第四天才赶到家里。庆幸的是父亲已成功做完手术,转危为安。父亲告诉他:“你离家实在太远了,本想不告诉你,但病情已严重得不得不通知你,生怕见不到你最后一面。”说完,他已泪流满面。

  是否还要在这里坚持?这个问题曾多次萦绕在惠小平的脑海,但一想到这,他总是被自己的入藏初心所鞭策、所鼓舞,“绝不能辜负我对自己的入藏承诺,既然定下目标,怎么也得做出成绩!我不能放弃!”

  经过一年的奋斗,他们成功在林芝市中心区域立足,波罗电站生产运行也实施了委托管理机制,公司与市各级政府建立起良好关系,签订了400兆瓦光伏项目协议。

  很多人问:“长期待在高原环境,身体会受到损伤,家庭也无法照料,值得吗?”惠小平的回答是:“当然值得!在这里的五年,我得到了锻炼、成长、成才,领略了西藏美景、收获了真挚的友情以及内地城市无法拥有的的特殊工作经历,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人生历练!感恩在西藏工作的每一天,我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在这里发光发热。”

  一个国家电投人,深深地爱上了西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