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山东院线路电气室:长达5500公里的丈量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9.06

  山东院线路电气室,现有员工34名,均为线路电气专业设计人员。线路电气室主要从事国内外各电压等级架空和电缆输电线路工程的电气、通信保护专业设计及科技创新工作,目前业务已覆盖110kV至±1100kV全电压等级交、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荣获"2015-2016年度山东省省直机关青年文明号""2015-2016年度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5500公里,是我国漠河县到曾母暗沙的直线距离,同时也是山东院线路电气室2017年至2018年完成输电工程的线路长度。山东院线路电气室主要从事国、内外架空及电缆输电线路的电气、通信保护设计及科技创新工作,业务覆盖110kV至±1100kV全电压等级交、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在线路设计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外业定位,需要现场沿着全线走一遍,选择最优的方案,确定合理的塔位。记得有个新疆超高压线路工程,途经准格尔盆地的极寒地带外业定位时,气温正值零下四十多度,大雪覆盖、呵气成霜,每走到一个塔位,都是对外业人员体力、毅力和勇气的考验。在一天收工时,外业队员竟然发现车辙印迹旁很多的狼爪印,老乡说目前已经侵入了狼群领地,狼群正在远处伺机窥探。为了保证安全,队员们不能掉队,而且必须在天黑前找到车队;如果进入夜晚,队员们则必须点起篝火,寒风中依偎着取暖防止狼群靠近。

  线路工作只有日晒雨淋、风餐露宿吗?非也。近年来,凭借出色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山东院已经连续中标"九直六交"共计15项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工程,其中4项包含输电线路设计顶尖技术--黄河大跨越。山东院线路电气室参编了《±1100kV直流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等4项国家标准,完成多项核心科研技术课题和发明专利,在国内率先开展输电线路三维数字化设计,国内知名专家层出不穷,已经俨然成为线路设计行业的开拓者、领军人。

  生产与科研硕果累累的背后,离不开线路电气室成员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工作。而在每一个线路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家庭作为强大的后盾。"今晚早点回去",成了说过许多次而又无法实现的空头承诺;"这周末我一定陪孩子去游乐场"的豪言壮语,常常在孩子期待的眼神里也黯然失色。尽管由于工作原因陪伴家人的时间匮乏,但科室的集体活动也不少。结合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科室拍摄了一部《青春的脚步》视频并邀请家属们集体观看,毫无夸张、毫无点缀的完整还原了一群普通线路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当画面播放到大家在早晨6:00出发的车辆上讨论当天需要完成的工作方案的时候,当播放到外业人员在陡峭的山崖顶着大风手脚并用攀爬的时候,当播放到大家啃着冻僵的餐食,一口风、一口饭、一口雪吃午餐的时候,不少家属们的眼角都渗出了泪水,些许的抱怨瞬间化为理解与支持。温馨和睦的家庭,使得线路电气室的每一个成员勇往直前时更有动力,奋勇拼搏是更有信心,努力奋斗也变得更有意义。

  在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后,山东院线路电气室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团结奋斗、再创佳绩,充分体现青年文明号"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在这个激情澎湃的新时代里迈开青春的脚步,奔向远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