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山东核电仪控维修处反应堆保护组:把海阳核电守护在关键处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9.06

  山东核电仪控维修处反应堆保护组,由10名仪控专业工程师组成,主要负责海阳核电厂两台机组保护和安全监视系统、多样化驱动系统、堆外仪表系统、堆内核仪表系统以及安全级仪表的日常维护、消缺及定期试验。

 

  在忙中有序的海阳核电现场,总能看到这样一群行色匆匆的身影。他们每天不是手持数百页的试验程序在往返现场试验的路上,就是在与主控运行人员合作执行定期试验,亦或在与计划、运行工程师及核安全工程师讨论如何将定期试验更加安全平稳推进,这群人就是山东核电仪控维修处反应堆保护组。

  全力以赴 力保机组顺利装料

  为使两台机组反应堆保护系统满足装料条件,需在装料前对反应堆保护系统执行变更。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力不足、风险大且外方技术支持力度有限的情况下,保护维修科自主研究资料、排除风险,优化施工计划、加班加点推动工作开展,在两个月内顺利完成两台机组PMS系统硬件及软件共计10项变更,推动系统具备支持装料条件。

  为满足核安全监督要求,需要在首次装料前将两台机组所有定期监督试验执行一次且均在有效期内。面对定期试验装料前首次执行面临试验风险大等困难,全组成员优化试验方案、倒班执行试验,同时通过现场西屋技术人员及信函等方式积极与西屋就技术疑点展开澄清,最终按时将共计300余项·次的PMS系统定期试验(包括季度试验及24个月大修试验)圆满执行完成,确保PMS系统按期具备支持两台机组装料条件。

  全心投入 力保机组启动发电

  机组启动期间,大量试验数据需由临时仪表及数据采集装置采集,且对试验成功与否起决定性作用,因此数据采集不能有任何偏差。为确保试验顺利开展,全组成员献计献策制定专项方案,在设计方反复修改试验方案的情况下,克服工期紧、作业风险大等问题,如期将临时仪表采集装置安装调试完成并成功采集试验数据,保证了试验安全可靠执行、试验数据准确有效。

  在两台机组启动过程中,全组人员及时检查仪控系统状态,对可能发现的隐患,研究图纸资料并制定专项消缺预案,在确保人员安全、核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予以消除,确保机组安全运行。

  全神贯注 力保机组平稳运行

  每92天,保护组人员需执行两台机组近60份共计约10000页的定期试验,所有试验均为涉及核安全及机组稳定运行的中高风险项目。保护组人员通过研究图纸资料、向设计方发函澄清以及积极向同行交流等方式,将定期试验技术难题逐个突破;通过一次次执行试验,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所有试验人员的技术水平及人员素质;通过工前会的充分的分析交底、试验执行中人因工具规范使用以及试验人员的谨慎操作,使频度高且风险大的PMS定期试验能得以安全执行。

  他们对系统设备的隐患,眼里容不得沙子;对工作中的风险,分析及防范均落到实处;对试验中的操作,慎之又慎。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核电安全级仪控系统的稳定运行,为机组核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城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