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岁月"崔"成长 年富又"力强"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0.24

 

 崔力强,45岁,200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东方能源检修公司新能源运检中心机械技术管理员,荣获石家庄市五一建功立业奖章,东方能源优秀奋斗者、劳动模范等称号。

  崔力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忘入党初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铸就精品项目,争做新能源建设路上排头兵。

 

  23年间,他像拧螺丝一样把自己紧紧地拧在了东方能源检修公司生产建设第一线。他叫崔力强,从1994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检修工开始,便与机械设备"谈"了一场风花雪月般的"热恋"。几年间,由他检修过的机组设备遍布河北、山东等地区,设备一次启动成功率达100%,成为设备等级检修行业首屈一指的技术能手。他所带领的检修班组,曾荣获河北省设备维修先进班组光荣称号,迅速成长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张响亮"名片"。

  "小崔师傅,技术好,能够徒手画图,专门解决设备疑难杂症",跟着他学过检修的齐二贵,提起崔力强,浑身透露着一股子佩服劲儿。2017年,检修公司承揽了石家庄良村热电C级检修。按照检修项目进程,需要在一天内完成循环泵液控出口门的油缸密封组件更换任务。但是,甲方仅提供了一张设备原理图,没有结构图,这凭借什么来拆卸?"我试试!"。应声而去的崔力强,拿着原理图开始琢磨起来。他来回折返在现场、图纸之间,又写写画画……不多会儿,一张简单明了的设备结构图映入眼帘。"准备工具,今晚咱们加班干完它,工期不等人呀。"此时,已是夜幕降临,在崔力强的带领下,大家干劲十足,拆卸、更换、组装不停地忙碌着……直到次日清晨,顺利通过甲方现场验收,他们才收工离去。

  "小崔,对待工作就像一把电钻,遇到问题不钻透决不罢休,跟着他干活儿,我们都长见识"。班组同事们都这么评价崔力强。2018年,该公司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年,承揽了张家口中宝风场99台风电机组定检工作。接到命令的崔力强,立即带领着8人的检修队伍,来到天寒地冻、白雪皑皑的中宝风场。这种情况下,他又开始对自己发狠了,一头钻进70多米高的风塔中,从每一道操作工序,吊装、搬运、清扫、拆卸、组装等每项工作的耗时、身体感受等开始亲身试验,以此掌握检修人员的体能消耗量、工器具适应性及施工工序的合理性,然后不断的在实际中进行优化、调整,制定出了人员登塔顺序表、工器具吊装顺序表、施工工序表等,有效避免出现人等工具、工具等人现象的发生,大大降低了工时消耗,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理顺了工作流程和秩序,为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他又提出打破专业分组的工作形式,让机械检修工与电气检修工进行工作搭档,互学互助,取长补短,达到独立进行风机部件维护工作能力,成功将以往每台机组定维人数8人降低为每台5人,大大提升了经济效益。

  在2018年风机定检工作圆满结束后,他在总结汇报工作时,递交了《老型号风电机组变桨轴承回油改造》研究课题。原来,他在定检工作中,敏锐发现风电机组存在影响安全经济运行的主要因素。他通过业余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动手制作模型,编制运行逻辑,并对比现维护风机特点,进行了反反复复的试验,最终找到了通过加装变桨轴承主动式排油装置改善该型轴承油封漏油状况的解决方案。此技改方案一旦实施,不但有效确保风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延长机组寿命,还可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针对风机无人值守,地处草原林场的特点,他又提出了基于物联网基础的,风机可视化自动消防系统思路,以期实现风机自动消防系统人工与自动有效结合,避免误动拒动,大大提高了偏远地区风机消防安全。

  今年,该公司在顺利实现经营效益连续提升后,迅速进入开创工作新局面阶段。崔力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班组技术带头人,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帮助新入职的大学生能够尽快了解和掌握检修技能,他发挥自己动手能力强优势,经常自己动手制作一些设备原理、结构方面的学习道具,讲故事般把自己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遇到的一些奇闻乐事结合着工作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