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勇当探路氢能产业发展的攻坚者

来源: 作者: 张裕 日期: 19.11.14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东北公司所属燕山湖发电公司重实绩、求实效,将推动集团公司重点项目——朝阳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发展作为该公司做实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以主题教育的真抓实干引领并指导制氢示范项目建设,使该项目如期完成天然气掺氢燃烧试运行,实现了集团公司推进氢能战略的首个落地实施项目“零拖期”,充分凸显了主题教育的显著成效。在推动主题教育与制氢示范项目深度融合、互促互进的进程中,该公司除脱化分场专责工程师刘绍强积极走在实践的最前沿和攻坚的第一线,以非凡的业绩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为项目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爱岗敬业 挑战面前勇担当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之际,朝阳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就进入到了紧张关键的推进期,为确保项目推进万无一失,该公司将该项目列为主题教育的重点督办项目,更以扎实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奋战持续增盈”党内主题实践活动为项目推进提供强大的支撑和保障。该公司除脱化党支部作为具体承担该项目推进任务的重要集体之一,将如何通过主题教育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党员在项目推进中的积极作用,摆在了支部工作的显要位置。在支委会上,刘绍强被选为“党员创新带头人”,他作为该公司化学专业的领军人物之一,怀着强烈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毅然决然地挑起了千斤重担,扛起了“可再生能源掺氢示范项目”党员攻关的旗帜。

  率先垂范 实干引领攻坚

  主题教育期间,刘绍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等有关重要论述,找差距、补短板,系统学习了氢能产业政策和理论业务知识,在支部内主动营造了汇集众智的学研氛围,开展了多次大研讨活动,不仅带动了支部党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的显著提升,更激发了支部党员建言献策、共谋思路的积极性。

  制氢示范项目推进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刘绍强从不畏难,始终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党员奋战在攻坚克难的最前线。在持续20天的氨区拆除工作中,他自我加压,主动承担起安全监管、技术指导等责任,逐一落实各项任务,期间对储氨罐内没有耗尽的液氨进行回收利用,共回收氨液2.5吨,节约资金1.14万元;全程跟踪拆除15台套设备、1000余米管道及大量附件,确保如期完成氨区厂房、设备拆除工作。在后续氢站内部改造工作中,刘绍强带领攻坚组成员,会同施工单位,从“第一铲土”、“第一瓶气”到“第一把火”,仅仅用时54天,就完成了拆除、基建、绿化、安装、调试、审批等所有任务,创造了燕山湖发电公司改造项目的建设奇迹。在党员创新工作中,刘绍强作为“党员创新带头人”,参与指导氢站改造消除缺陷20余项,完成氢站员工培训30课时,及时修编了氢站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氢站规程系统图及操作票。

  厚积薄发 危难时刻显身手

  在朝阳可再生能源掺氢示范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突发氢气压缩机试转过程中前置油泵反复跳闸异常,经反复检验,压缩机现场油管路无破损、油泵不超温、油量和冷却水正常、油压机械表、控制室电脑油压表显示均满足设计标准。危机时刻,刘绍强沉着冷静,以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技能经验,细微察觉到了两块油压机械表之间存在0.1Mpa的微小差别,于是及时调整控制室油压表,再次启动油泵,试转一次成功,实现了厂内氢气制、储、压链条全过程正常运行,为下一步运输混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立住了脚就要引领一片天地。刘绍强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攻坚氢能产业发展的探索之路上,走出别样的风采,让党员这面旗帜更加夺目鲜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