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办法总比困难多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1.14

  全国创新工匠、山东核电有限公司调试工程师——包黎鹏,32岁,全过程参与了三代核电机组调试,曾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集团公司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山东省创新能手、山东省优秀核科学技术工程师、全国优秀创新工匠等荣誉称号。

  包黎鹏:立足本职工作,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善于创新,为集团“2035一流战略”和山东核电“一卓越、两基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阳核电是世界首批、山东首核、集团首堆,技术新、队伍新的挑战始终伴随项目建设、调试及运营过程,特别是在调试期间,全新的调试试验逻辑成为山核人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对于七年多一直在调试一线摸爬滚打的包黎鹏来说,探索与创新一直在路上,他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肯定还有更好的方法,”成为包黎鹏的口头禅。

  在海阳核电1号机组核岛系统准备进行系统冲洗和调试阶段,机组供水系统尚未完成调试、供水流量不足,一个个不利因素影响着调试进度,“我们自己搭建个临时的核岛冲排水系统,”包黎鹏提议道。为了尽快确定设计方案,跑现场、查阅文件、设计方案和管线成为他生活的全部。经过不断探索实践,他最终完成了核岛临时冲排水系统的设计方案。

  正当包黎鹏拿着方案准备实施时,现实的打击接踵而来:现场正处于施工期,设计中的部分管道路径已被临时或长时间封闭,没有办法按照设计施工,自主设计之路举步维艰。包黎鹏借鉴消防系统快速向各个区域供应消防水的经验,改进临时冲排水系统,施工难题迎刃而解。无论什么问题,有一个解决一个,有一串解决一串,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包黎鹏终于将核岛临时供排水系统从图纸变成了现实,并在大型容器充排、大管道冲洗、主系统流道试验、核岛装料前首次制硼等调试中,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缩短了三个月的调试工期,节约了大量的调试成本。

  三代核电独特的非能动堆芯淹没设计使得其压力容器的保温设计也具有唯一性,包黎鹏在进行压力容器支撑区域调试工作时再次迎来“挑战”,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从零开始,他通过现象分析、现场排查、试验验证和建模计算,不断解决出现的调试难题,并引进建安“交叉施工”的思路,确保调试工作进展顺利。

  在1号机组热态功能试验中,包黎鹏需进入近70℃的房间进行保温膨胀位移测量,面对巨大的工业安全风险,他提出用磁性支架和千分表做成了机组简易的位移传感器,只用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以前一个小时的数据采集工作,极大地降低了人员安全风险。通过持续排查,包黎鹏确定了混凝土温超标的根本原因,并提出和实施了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最终成功将混凝土温度降低到了设计要求以下,保障了机组热态试验的顺利完成。

  集团首堆,承载着诸多期待。“凌晨一点的核电现场,经常是我们的‘战场’,不创新怎么突破技术壁垒?身上的使命感让我一分钟都不敢耽误。”包黎鹏说道。在海阳核电,曾和他一样奋战在三代核电调试一线的工程师有数百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趟出了一条“中国核电”调试创新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