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火电转型的“助推器”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1.14

  全国班组创新工作室、上海电力漕泾电厂徐嵘节能减排职工创新工作室——潘洁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精彩收官。作为上海重要电源点,截止10月14日3时37分,漕泾电厂自投产以来全厂累计发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为申城提供着源源不绝的电力。

  漕泾电厂绝不仅仅是上海市单机容量最大机组、集团公司最早投产的百万等级燃煤电厂这么简单。作为上海世博会配套工程之一,投产近10年的电厂,发电指标一直屹立在领先之列,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创新。徐嵘节能减排职工创新工作室是该电厂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他们发挥着聪明才智,让电厂处处“绿”意盎然。

  先行先试,破解“石膏雨”的困扰。我国出台“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以来,煤电机组环保改造迫在眉睫,漕泾电厂被推荐为全国试点单位,开展超低排放改造,一场蓝天保卫战悄无声息展开。

  那时,徐嵘创新工作室成立不久,尚停留在小改小革的尝试阶段。遇到这种大挑战,工作室成员们既兴奋又紧张。在总工程师的带领下,成员们经过一次次头脑风暴,对方案反复推敲。通过吸收塔增加液气整流装置、增设增效壁环,以及增设塔外浆液箱等创新技术实现高效脱硫;低氮燃烧运行控制优化和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提效完成了低NOx(氮氧化物)排放;增设湿式电除尘器大大减少烟尘和PM2.5的排放。超低排放改造实现了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机标准,协同治理PM2.5和彻底解决石膏雨问题“一箭三雕”的良好效果,成为全国首批13个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之一。

  百万机组全负荷“供热”。有了超低排放改造的成功经验,创新工作室成员们的干劲更足了。为了进一步满足化工区供热要求,在原有每台机组供热100吨的基础上,实现单机供热200吨。

  这不仅仅是流量增加的简单课题,而是在机组负荷变化工况下,既满足高压、中压两种参数的蒸汽流量要求,又要确保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的挑战。创新工作室的讨论会气氛异常热烈,经常是遇到一个难题,各自找资料验证,第二天“不服来辩”。大家通过对运行工况、抽气点等大量的计算与校核,最终确定新增0号抽汽管道从汽轮机补气阀与高压缸之间管道抽头,实现与原有中高压方向灵活切换,实现机组全负荷段高压供热。2018年,两台机组单机最大供热能力达到200吨/小时,全年供热量完成154万吨,实现供热营收2.51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单机供热600吨/小时的方案探索与校核。

  60%含水率污泥掺烧,我们做到了。2018年,漕泾电厂以集团公司“三商”战略导向为指引,决定充分发挥清洁高效的燃煤技术、成熟稳定的配煤掺烧技术以及超低排放设施开展污泥掺烧工作。

  可是污泥含水率高,造成堵煤怎么办?对燃烧影响有多大?创新工作室成员们大胆探索、小心求证,先后经过4次开展污泥掺烧试验,利用圆形煤场原有的事故煤斗,将污泥直接推入,通过输送皮带调速掺配,既节约了设备投资又减少了场地使用;对原煤仓加装防堵装置,确保污泥与煤料在煤斗内流动畅通;利用磨煤机对污泥进行研磨和干燥,将污泥中的水分直接送入炉膛燃烧,成功解决了传统污泥干燥工艺中渗沥液的处置难题,于行业内首次验证了1000兆瓦机组掺烧含水率60%污泥的适应性。目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下文对该电厂年掺烧10万吨含水率60%污泥项目正式批复,项目实施将从源头解决污泥处理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为建设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上海做出新贡献。

  在创新工作室,专利、奖状贴了整整一面墙。面对荣誉,创新工作室成员更看重的是在创新创造中积累经验,成长进步。这里不仅培育出了“上海工匠”“上海市首席技师”“上海市经信委技术能手”,更有11人次完成了技能等级的晋升。该团队正吸引着更多的青年人加入,以科技创新助推传统火电转型升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