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坐不住”的“定海神针”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2.29

  全国创新工匠、五凌洪江电厂运维分部主管陈政,男,39岁,中共党员。曾获首届全国“优秀创新工匠”、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集团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集团公司“职工优秀创新技术成果”金奖、集团公司“优秀职工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力创新奖”二等奖等奖项。

  陈政: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实现人生价值唯有奋斗拼搏!

  在五凌电力洪江电厂,只要遇到设备难题,大家都会去请教一个人,电厂的每一台设备他都如数家珍,电厂的每一次技术创新他都历历在目,这个被大家誉为安全生产的“定海神针”就是陈政。

  陈政刚参加工作时,并不像其他年轻人“坐不住”,也不会觉得电厂轰鸣的设备枯燥无聊,反而,他看见设备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样,设备正常时,他会露出朋友见面时的微笑;设备出现故障时,他立马变得有点“急”,眉头紧锁查原因、找答案,一旦找到问题症结,陈政仿佛变了一个人,亢奋无比,咨询专家、修改方案、设备改造,直到设备恢复正常为止。

  洪江电厂投产时,由于设备先天性不足,问题陆续暴露。陈政就如一个忙不过来的“医生”,每天定会“出诊”。一次,陈政在设备巡检过程中,遇到设备多次误发报警信号,经过多番检查仍旧不明原因。陈政冥思苦想,连续大半个月下班后去档案室查阅资料,与专业人员激烈探讨,最终他发现是设备受干扰引起的这种情况,于是他研究出一种抗干扰低电压开关量输入回路,有效解决了低电压开关量回路抗干扰能力差的问题,在洪江电厂220kV安全自动装置低周自启动回路中应用,效果良好,设备未发生误报现象,成功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只要看见陈政在电厂的身影,我心里都会踏实不少。”电厂的一位领导笑着说。

  五凌电力根据陈政在保障设备安全运行方面的出色表现,决定成立“陈政班组创新工作室”。陈政将工作室与电厂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制定了章程及相关管理规定,全面创新形成“123456”的管理新模式(即一个原则:以“实践、实用、高效”为原则;两个重点:安全生产、经济运行;实现三个目标:业绩一流、管理一流、队伍一流;用好四个载体:公司双通道、QC小组、金点子活动、实训室;明确五项重点工作: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交流、技能培训、发明创造;加强六项措施:统一思想、夯实基础、加强管理、科学规划、团结协作、目标激励)。基于这套管理模式,“陈政班组创新工作室”自成立至今,开展了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调速器辅助设备技术优化研究等20余项创新项目研究,完成重点攻关项目12项,累计为洪江电厂创造综合经济效益580余万元。在所有同事的努力下,该工作室被集团公司命名为“集团公司创新工作室”“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工作室”。

  创新的路上总是艰难的。有成功,但更多的是失败。“想创新,先要学会面对挫折”,项目每每遇上难题,陈政从不抱怨、不退缩,总是带着团队从生产现场入手,针对各类设备问题开展分析研究,不断吸取经验,翻开他桌上那几大本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的总结,并细心地标注了重点、难点。在陈政的推动下,电厂开发出1套水电机组实操自控培训装置和配套培训教材,举办了集团公司、五凌公司共4期培训班,参训人员近150人。正是他不畏荆棘的钻研精神才能实现不断地突破,“无梦想,不人生。我相信始终坚持并努力的追梦人,必有所成。”陈政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