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顶”得上去的雷顶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2.29

  继电保护技能大赛一等奖得主、上海漕泾热电电气点检员雷顶,男,28岁,中共党员。曾获上海电力“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雷顶:态度决定一切,习惯成就未来。

  “比赛总会结束,但工作不能止步,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才是最大的快乐。”说这话的雷顶,刚刚荣获集团公司首届“建功创一流”技能大赛继电保护竞赛个人一等奖。

  竞赛的余味还未散去,雷顶又回到了熟悉的岗位上,没有补休、没有请年假、也没有兑现回家看看的承诺,因为公司急需他去处理超滤进水泵频繁跳泵的故障。

  超滤进水泵的作用是给水处理系统中的超滤系统供水。故障泵启动后会突然停泵,或者停泵后启动不起来。经检查发现是控制回路电缆绝缘不好,一般的处理措施就是更换电缆备用芯。

  “要找到导致故障的原因,才能彻底消除故障隐患”,雷顶并没有停止排查,他发现控制柜前地面不平会有积水,同时在电缆沟附近发现一处漏点造成电缆沟积水。他和同事在控制柜旁增加排水沟,并对工业水出口管进行堵漏,再更换控制电缆,最终彻底解决超滤进水泵频繁跳泵的缺陷,提高了厂内用水及对外供水的可靠性。凡事都要追根溯源,任何排查都不放过故障隐患,他用行动展示了一个技术能手的风范。

  与同龄人不一般的经历,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和学习创新,成就了今天的雷顶。

  当一些人忙着考研、出国进修的时候,雷顶却响应上海交大的号召,携笔从戎,参军入伍,实现了他儿时的“军人梦”。两年的军旅生涯,他成为了一个党员,成为了一个意志坚定、做事雷厉风行的优秀军人。

  当一些人享受着大城市的繁华与便利时,雷顶毛遂自荐,远赴新疆边陲参与到新能源项目的建设中。在欣赏大漠孤烟的同时,他也在忍受着戈壁寒冬、风沙烈日,应该说军旅生活的磨炼,让他能够笑看长河落日。正是那两年,他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像一块海绵,不断吸收、学习、消化各种知识和技能,向电气专精,向系统化、向专业化人员发展,戈壁滩上的风沙“滋养”了他的成长。

  当一些人追逐着风光的职位时,雷顶却钻研起那些枯燥的图纸、难懂的公式、分析着眼花缭乱的数据,他深知,只有沉得下去才能浮得起来。一段时间里,机组AVC出现频繁退出的问题。AVC是控制发电机机端电压,以及机组无功功率的自动控制系统,同时也是电网考核的项目之一。厂内的AVC的投退逻辑是由燃机控制系统MarkVI完成。雷顶通过自己对燃机控制系统MarkVI的学习和查阅大量技术资料,发现是燃机控制系统中AVC退出设定值偏低,导致机组在出力较高的情况下,AVC出现频繁退出的问题,从而快速解决了缺陷,大大节省了系统厂家工程师进厂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积跬步,可以至千里。雷顶在技术精进的路上,走的很坚定也很从容,始终守护着电力人的那份初心,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