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哪怕一颗螺丝钉也要国产化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2.29

  上海成套院核电技术研究所所长俞高伟,男,40岁,中共党员。曾获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二、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三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取得专利9项。

  俞高伟: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走进上海成套院核电技术研究所的厂房,看到一项项测评参数、一件件成品样机,无不见证着这里有一群核电设备国产化的前沿工作者。其中,俞高伟就是研发自主化和成果市场化的带头人。

  俞高伟带领记者们参观时,指着最前排的一个设备自豪地介绍说:“为了配套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C2项目建设,解决核电出口巴基斯坦电气贯穿件设备被国外技术封锁的问题,上海成套院从2003年开始踏上电气贯穿件的研发之路,这是我们所自主研发的第一个低压电气贯穿件样机。”电气贯穿件安装于核岛安全壳结构上,是沟通安全壳内外的电气连接和防止核放射物质外泄的1E级电气设备,在正常或事故条件下保持安全壳压力边界的完整性和密封性,保证导线穿过的完整性和信号的不间断性。

  这里陈列的是从2003年至今的各堆型核电站电气贯穿件的样件。俞高伟介绍:“电气贯穿件受国家核安全局监管,我们工作流程就是通过样机(模拟件)设计、制造和整轮鉴定试验,确保产品能够在核电站40年或60年寿期内,在各种环境条件下的可靠使用。”

  俞高伟从2002年大学毕业进入上海成套院工作至今,他一路见证和亲身经历着新产品研发路上的点滴成败。2015年上海成套院成为国家电投的一员,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从落实集团战略和上海成套院规划的角度,考虑部门发展的问题。“自从2006年我们拿到第一个电气贯穿件合同,到目前已有27个核电机组电气贯穿件合同,已交货19个机组,国内市场占比40%。”俞高伟说,这几年,核电技术研究所积极推进先进技术走向市场,通过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我们一年更比一年有信心。

  今年上半年,CAP1400国核示范电站项目开工,该所举全力完善CAP系列核电站工程应用转化以及相关课题的研究,针对国核示范工程的电气贯穿件,设计院提出了更严苛的鉴定试验要求,包括一、二、三类严重事故工况试验,核电技术研究所将研究做深做透,试验做完整,并做好批量生产准备,为国核示范电站项目提供安全可靠的电气贯穿件设备。

  在俞高伟的带领下,核电技术研究所紧贴市场需求,紧跟集团公司的战略步伐,在技术开发、技术应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要做好依托工程的备件国产化工作,哪怕一颗螺丝钉也要国产化”。俞高伟如是说,提高核电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将为打造核电设备产业链,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奠定坚实的基础。(本稿是重庆公司周汶东和云南国际田野参加集团公司新闻宣传培训期间在上海成套院采访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