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榜样

魔鬼风区的夫妻档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2.29

  新疆能源化工塔城分公司赵德成、石慧

  “这场雪可真大,走吧,咱们今天得把积雪打扫完。”塔城分公司玛依塔斯风电二场54岁的值班班长赵德成对自己的妻子石慧说道。

  玛依塔斯风电二场位于祖国西北角新疆塔城地区,该地常年受大风及冷空气影响,全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多达180天,最大风速高达42米/秒,风速之高、移雪量之大,为世界所罕见,冬季最低温度常常能达到零下30多度,是名副其实的“魔鬼风区”。

  12月11日,赵德成与妻子石慧又迎来了一场狂风暴雪,而他们一如平常地值班、巡检、扫雪,这对驻守在这里7个年头的夫妻已成家常便饭……

  2012年7月,由于玛依塔斯风电场二场的工作需要,该公司领导找到时任一场副值班长的赵德成,那年,他已47岁。赵德成没有片刻犹豫,孤身一人走进了戈壁荒漠,自此一个人值班、一个人巡检、一个人生活……一个人苦守着苍茫戈壁上的座座风机。

  就在赵德成坚守在场站的第184天,妻子石惠来探望了。看到满脸胡茬、又黑又瘦、苍老疲惫、忙里忙外的赵德成,她心疼极了,“看上去一下老了十几岁,一整天顾不上吃饭,宿舍里桌上都是方便面。”揪心的感觉石惠记忆犹新。

  当时正值场站缺少物业人员,石惠便放弃在城里陪伴父母、孩子的舒适生活,毅然选择留在丈夫身边。

  从此,风电场就是家,家就在风电场。两人一起值班、一起巡检设备、一起劳动、一起巡逻,共同守护着占地10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的风电场。赵德成负责风电场运行值班工作,石惠负责后勤和安保工作,忙不过来的时候,两个人随时互补,就这样,夫妻二人一起坚守着,确保场站正常稳定的运行。

  风电场的生活单调而紧张,枯燥的运行值班,每日进行设备、线路巡检工作并非外人想象的那样简单,重复的机械式工作,虽然枯燥,但工作却要非常仔细。赵德成从早上睁开眼就有忙不完的活,白天要监盘、巡检设备、线路,遇到问题要及时处理维修,一天进进出出处理故障五六趟,到了晚上还要住在主控室值班。

  除了工作强度大之外,在这里生活也极不容易,连日常用水都是难题。2016年冬天,由于地下水位下降,老井干涸泵不出水来,风电场没有了饮用水,又遇上大雪封山,送给养的车辆无法进入风电场,老赵两口子就把积雪用盆子装到钢筋锅里放到炉子上融化,将雪水中的杂物捞出再澄清后饮用。由于雪水中含碱量大,饮用了一冬天的雪水,两人的嘴和脸都干裂得掉皮,太阳一晒,疼的钻心。

  赵德成两口子心里最愧对的是远在家乡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两口子看着视频中白发苍苍老人和渐渐长大的孩子,赵德成夫妇心里暗暗下决心:退休后一定好好陪伴家人,弥补多年来的亏欠。

  长年的坚守并非没有意义。截止目前,赵德成夫妇所在的塔城分公司玛依塔斯风电二场,抢抓风雪天气争创效益,发电量同比增长10%,企业效益明显提升。

  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赵德成夫妇二人与山为伴,如磐石般屹立在玛依塔斯风区,看着疾风转化成绿色电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