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推荐

发挥好巡回指导组作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工作会议侧记

来源: 新闻中心作者: 王国鹏、赵千 日期: 19.06.18

  6月10日,端午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从国家电投总部17楼会议室中传来阵阵热烈的讨论声。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工作会议正在这里举行。

  6月6日,集团公司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在集团全系统进行主题教育的动员部署。会后,集团公司迅速行动,成立6个巡回指导组,负责对规模较大的48家二级单位开展督促指导。同时,委托授权上海电力等18家党建工作抓得比较好的二级单位,对体量小、党员人数较少的20家单位进行督促指导。

  巡回指导组成员的选择充分体现出集团公司党组对主题教育的重视和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决心和态度。“每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8家单位。各巡回指导组组长由集团公司专家委员会、专职董监事中政治过硬、原则性强、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同志担任,巡回指导组其他成员,也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党建业务骨干。”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时家林对大家说。

  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进行,总体安排6个月时间,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召开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工作会就是为巡视指导组进行学习培训并答疑解惑,促进巡视指导组切实履行好指导工作的重任,努力成为各二级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助手。

  主题教育,具体怎么干?会议发布了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巡回指导组相关工作规则以及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清单,大家围绕具体工作安排展开讨论。

  “6月6日集团公司召开了主题教育启动会,标志着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已全系统整体启动,不要求二级单位再分头开动员会,但要有标志性动作,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总监兼党建部(党组办)主任荆玉成的话解答了大家对各单位是否要召开启动会的困惑。

  “巡视指导组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地参与各二级单位主题教育,审阅包括所指导单位的实施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等重要材料等重要材料,抓好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的重点,” 集团公司党建部副主任郭庚良建议巡回指导组找到工作的重要抓手。

  “集团党组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得很细,领导小组办公室抓的很实、很具操作性,接下来我们一定按要求把工作落实到位。” 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琪说。

  这次培训及现场答疑会明确了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各巡回指导组要加强沟通,指导各单位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委读书会等标志性动作,本周完成对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部署;二是强化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抓紧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同时,对于授权委托指导其他所属单位主题教育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指导组或指导机构,指导被指导单位抓紧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指导其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三是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各单位要在认真学习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本周报巡回指导组审定后实施;四是报告主题教育准备等情况。指导各单位要将本单位主题教育准备、基本思路等主要情况在本周报集团公司巡回指导组。各单位主题教育情况报告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传达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相关部署的情况;本单位主题教育安排及思路;本单位部署启动主题教育的标志性动作;对集团公司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

  2个半小时的培训和交流,巡回指导组成员表示不仅找到了工作方向,而且学到了具体的工作方法。会场上始终洋溢着热烈的氛围,通过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巡回指导工作规则、方式和步骤,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密切协作、相互支持的意识。为做好巡回指导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大成效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