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推荐

江西公司景德镇电厂发电车间党支部: 培育“神经元” 打造“电磁场”

来源: 江西分公司作者: 傅光荣、魏华 日期: 19.06.18

  办好周末讲堂 上好思政课

  党支部把周末讲堂作为员工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

  周末讲堂结合重大时事政治、企业经营发展重点难点、职工关注点兴趣点等灵活设置课程,让员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理解国家大政方针、行业政策,深刻认识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与个人岗位和个人成长建立起紧密联系。

  支部丰富授课形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先后邀请专家授课 140多场次,同时带领员工走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学习。

  支部还特别组建了一支内训师队伍,车间208名员工已有10多位党员、群众登台授过课,储备了50余人的师资库。

  强有力的思想引领激发出员工特别能攻坚、特别能担当的精气神。2017年下半年,在企业面临亏损、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周末讲堂成为动员会和誓师会,全体员工紧绷一根弦,拧成一股绳,企业很快扭亏为盈。

  办好安全讲堂 上好基础课

  党支部开办安全讲堂,分为季度课堂和日常课堂。季度课堂由厂领导授课,为员工解读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共同分析典型安全事故。日常课堂设置在班组换班交接日,由车间负责人、安全员、班组长授课,结合电厂大小检修、春检秋检等关键节点,宣讲解读安全制度,就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问题及时复盘分析,吸取经验教训。

  “安全讲堂”让企业的安全文化氛围更加浓厚,还经常在课堂上播放员工“安全隐患随手拍”,举一反三,敲响警钟,帮助员工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2018年1月,电厂1号机组多次出现引风机失速。党支部一场以《风机失速的控制与处理》为主题的安全讲座开讲。同时,各班组迅速展开现场勘查、数据分析,快速定位了问题原因,纷纷提出解决措施,汇总形成了技术方案。2018年3月,风机失速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守住了电厂安全“生命线”。

  在2018年7月初的一次安全讲堂上,安全员对同事检测冷水泵运行工况不规范行为提出建议,随后巡检人员迅速做出整改,及时发现冷水泵冷却风扇断裂引起的温度和震动异常,避免了水泵电机烧毁的严重事故。

  办好青工讲堂 上好专业课

  党支部把“青工讲堂”作为推动青年员工成长成熟的“孵化器”。

  在课程设置上,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设置建议本等方式对青年员工的短板和需求进行调研,按需求热度对各项技术能力进行排序,依次安排课程。

  在实践效果上,课堂提供仿真操作,开展一对一手把手教学,实现员工走出课堂就能进行实操的效果,让员工进一次讲堂就突破一个难点、掌握一项技能。

  在考核方式上,开展不定期测验、知识竞赛、实操比赛、老兵新兵比武,员工在工作中是战友,在学习中是师徒,在比拼中是对手,全车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目前,青工讲堂已举办62期,受训青工达1500多人次,越来越多的技术能手、业务骨干、专家人才成长起来,青工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扛得起来,成为企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

  90后王焱敏说:“刚入职那会儿还没有讲堂,自己进步很慢,有了这个讲堂,我们的学习效率大大提升,我一节课都没落下。”如今,王焱敏已成长为全能型技术能手,多次在电厂事故处置中发挥关键作用。

  办好先模讲堂 上好励志课

  党支部把先模讲堂作为激发员工主观能动性的“催化剂”。

  每次讲堂均设置“五个一”模式,即确定一个主题、挑选一位主讲、诵读一篇经典、发表一个感言、确定一个行动项。

  主讲的先进模范全部从本车间挑选,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更能让员工对标先进找差距,激发员工的上进心。感言环节的设置让员工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常常引起大家的共鸣,既巩固了培训成果,又活跃了课堂气氛。“行动项”设置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让先进做法不停留于课堂,促进员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先模讲堂培养起员工的荣誉感和对先进模范的认同感,推动企业形成了打头阵、比贡献、创一流的良好风气,人人争先进、时时争先进、处处争先进蔚然成风。员工曾水平说:“模范就在身边,当上模范也成了我今后的目标。”

  点评:

  企业兴衰,人是根本。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就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景德镇电厂发电车间党支部通过开办“四个讲堂”,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员工的内在潜能,激发出员工的奋斗热情,员工带着人人都是当家人的责任感、人人都要当先进的荣誉感和电厂发展为人人的归属感,全力投入到电厂的安全生产和提质增效中,开创了党建强企、人才兴企的光明前景,企业发展焕发出强劲动力和新鲜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