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推荐

"六个聚力"指导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9.03

  第三巡回指导组在主题教育指导工作中,聚力重点严督实导,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地推进主题教育。

  一是聚力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讲话精神走深走实。第三巡回指导组10家指导单位主要集中在国家重大专项、金融板块、清洁能源以及跨国跨区域能源企业。指导组根据本组的鲜明特点,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精神,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重点行动。中国重燃认真落实总书记"这个项目很重要"的重要指示;基金公司认真落实总书记"中方宣布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用于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地区的合作"的指示;中电国际认真落实总书记"一带一路"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国核电力院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集团核电重大专项方面的批示;北京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海南分公司认真落实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指示;资本控股、财务公司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方面的重要讲话;领导力学院认真落实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导组引导各单位从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讲话中感悟初心、使命、责任,聚焦落实习总书记指示批示讲话精神,真查实改问题,聚力攻坚克难。

  二是聚力"四个贯穿"走深走实。指导组从一开始就认真学习中央第30指导组关于"四个贯穿"的要求,深刻领会这次主题教育的方法创新的背景,把握其含义和操作要领,在组内和指导单位一起探讨思路和做法,并且大胆的进行实践探索,提出了以坚持问题导向为主线抓好"四个贯穿"到位的思路,即"问题主线贯穿四项工作、四项工作都要坚持问题导向"。主题教育一开始指导组就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亲自设计,提出要解决的问题清单,在学习研讨中联系实际找思路,在调查研究中听取意见建议出方法,在检视问题中剖析根源明方向,在整改落实中回答问题求解决。资本控股把创建"五个一流"的产业金融企业这一企业发展的重大课题作为主题教育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四项工作全过程,并制定出台了"五个一流"产业金融的建设方案。领导力学院提出"一流企业大学建设、一流党校建设、一流智库建设"3个主课题和10个子课题,作为主线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中国重燃围绕怎么样把国家交给的重燃重大专项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中电国际把实现公司"四个转型"、打造"四个标杆、一个主力军"作为主线;北京公司围绕如何打造成为集团公司新能源平台企业作为主线;国核电力围绕怎么样实现转型发展这一主线;财务公司围绕怎么样建设"国际化、创新型一流财务公司"这一目标作为主线;资产管理公司结合与华泽资产重组的实际提出如何实现融合发展为主线,成为"四个贯穿"落实到位的抓手。

  三是聚力"三个一"走深走实。"三个一"是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的特色品牌,是实现主题教育实现由"形"到"神"转换的重要载体。指导组高度重视"三个一"、全力护卫"三个一",把抓好"三个一"作为确保理论学习成效、调查研究成效、促进工作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去对待。对10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材料全看、全审、全把关,全部参加指导10家单位调研成果交流会和领导班子成员"三个一"交流,对领导班子成员的交流发言逐一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有效防止了"三个一"中的认识体会、存在问题、一揽子措施出现"三张皮"现象和"三个一"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不实、不深的"两张皮"问题。突出抓好"三个一"成果转化,督促各指导单位把"三个一"成果转化为促进集团"2035一流战略"在本单位落地的实施方案。

  四是聚力检视问题走深走实。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因为要自我革命,所以就有可能会绕着走,也是往往容易被忽视、最容易走过场的一项工作。指导组连续3次召开指导单位推进会、协调会,专题研究布置检视问题工作,对认识不到位、检视不深刻、问题不准确的、原因剖析不到位的及时纠正、严肃批评、要求返工。明确要求各指导单位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真正能触动每个人的思想。紧盯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两张问题清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18个是否",与每个单位党委书记或主管领导及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人面对面交换意见,对查出问题太少的要求要多查,对以单位的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的要求聚焦本人重查,对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作风问题的要求要再查,对只谈表面现象的要求深查,对给自己留有空间的要求狠查。

  五是聚力整改落实走深走实。为了把整改落实抓早、抓细、抓全、抓实,指导组要求各单位认真梳理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提出六个聚焦,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聚焦集团党组安排、聚焦"三个一"的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聚焦职工群众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按照"可操作、可落实、可监督、可检查、可评估、可问责"的原则,组织指导单位制定一个一揽子整改落实方案,即在五个专项整治基础上含六个聚焦在内包括民主生活会整改内容的实施方案,方案既出题也答题,要制定准确的整改措施,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及部门、领导,有整改时限,把整改方案做成各单位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和行动项。在整改上,各单位都要成立整改落实领导小组,逐条跟踪、销号式整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求各单位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脱钩。对需要一定时间段解决的,按方案盯住不放,持续整改。

  六是聚力推动当前工作走深走实。指导组把做好各单位当前中心工作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以集团公司党组年度和年中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引,引导各单位把主题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到促进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党的建设上来。紧盯"三个零"目标,强化利润管理,梳理重大项目,狠抓安全生产,运营单位全部实现"零亏损"目标,中电国际、资本控股盈利列集团公司前列。项目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重燃300MWF级重型燃机研发取得重大里程碑式突破,顺利开始设计转段。中电国际境外项目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10万千瓦风电开工建设,巴基斯坦胡布火电厂两台机组168小时顺利完成投入商业运营。北京公司积极通过主题教育积极解决六大发展难题取得成效,发展质量得到优化。资本控股整体上市工作顺利推进,其平台企业之一国核保理供应链业务作为调研解决问题已经开始运作。资产管理公司的综合智慧能源、能源服务项目发展上形成了"天津模式",集团不良资产处理开始起步。国核电力院将氢能纳入新能源业务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氢能利用商业模式,牵头组建氢能利用平台。财务公司为集团海上风电、乌兰察布风电、海南州光伏发电融资取得进展。海南分公司东方市四更30MW光伏发电正式接管,浙达辐照核能项目的重组正在推进。基金公司主题教育期间召开了党员大会,选举了党总支委员会,健全了党组织,发展上清洁能源基金已经投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