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推荐

建立"三式三化"学习模式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9.03

山东院党委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山东院党委认真研究制定学习安排,按照"学习贯穿始终,既要保证理论学习有收获,也要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的要求,针对集中学习的内容要求,结合山东院实际情况,建立"三式三化"学习模式,取得理论收获并为重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先导和推动作用。"三式三化"型学习具体内容为:浸入式+趣味化的学习氛围;问题式+优势化的学习方法;集中式+碎片化的学习时间。

  一、浸入式+趣味化学习氛围

  1.打造浸入式学习氛围,形成全员学习的环境。

  山东院员工近2000人,约1500人集中在本部(闵子骞路和华龙路)两处办公地点进行日常办公,抓住员工集中和密集办公室的特点,在两处院区内10余处电子展示屏滚动播放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门厅、路边等密集活动区域无死角,使全体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不自觉地浸入到浓厚的学习氛围中,获取主题教育的知识。

  为方便员工集中获取知识,在记中学、在学中记,针对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为全体党员设计制作发放了学习材料+笔记内芯一体化"学记手册",摘录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等各项重要学习资料以及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山东院"三创两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同时在"学记手册"内插入重要资料全文和视频学习资料的二维码图片,方面员工随时扫码学习,为员工浸入到重点内容学习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为促进学习交流,开展"我们的感悟"学习卡展示活动,为每位党员发放学习卡,在学习过程中将感悟记录和书写下来,在各办公区楼内制作展示栏,粘贴展示学习卡,为全体党员互相交流学习提供平台,为广大群众示范,主题教育期间共收集和展示学习卡500余张。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为全部中层党员干部摆放标有姓名的党员身份展示牌,为每位党员工位标识牌上粘贴党员标识,督促党员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浸入到主动学习、自我提升的行动自觉中。

  山东院第一批主题教育覆盖党员和党员中层干部数量众多(党员中层干部110余名,覆盖党员和离退休党员1000余名),为了保证基层党组织层面的学习教育质量,山东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周为单位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发送工作周报,作为工作提醒和督促。迄今为止已发送9期,保证了各项学习任务按规定按深度开展。

  主题教育期间院周例会、月度会等各项全院型会议中,均由党委书记亲自对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和部署,使全院党员干部和员工浸入到主动学习的状态中。

  2.营造趣味化学习氛围,激发全员学习的热情。

  山东院注重创新学习手段,提升学习的趣味性。在七一党员大会等与会人员超过百人的大型活动中,穿插了"知识问答"等环节,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做成问题,与会人员以抢答或者笔答的形式进行回答,在趣味活动中做到全员宣贯,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以赛促学,在集中学习开展一个段落后,为对学习成果做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验,进一步增强学习积极性和针对性,在全院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竞赛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竞赛题目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各项主题教育学习材料为主,同时兼顾集团公司和山东院的发展战略、党组、党委安排部署等;参与面广、针对性强,知识竞赛参赛人员覆盖全院,并由中层党员干部带队,切实践行本次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的要求。竞赛通过必答、抢答、风险题等趣味性环节,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决赛环节开通了全程直播窗口,观看人次近4万,收到良好效果。

  二、问题式+优势化学习方法

  针对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采用了"问题式+优势化"的学习方法。

  1.列出清单,组织开展"问题式"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工作,用好研讨工具,通过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三步学习法,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

  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回顾企业发展历史、研判当前所处形势,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山东院在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在学习会开始之前,列出企业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重点问题清单,包括"事业部经营管理模式、企业JYKJ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和激励体系、五大转型的力度提升"等;学习会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针对问题一题一议,题题共议,逐题深议,按照"守初心、谈企业的使命、我们的差距、落实的计划"的思路,班子成员对每个问题开展深入探讨,形成了诸多促进企业发展提升的智慧结晶。

  2.理论与工作结合,组织"优势化"党委读书班。

  在班子成员认真研读学习教材,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组织"优势化"党委读书班。围绕班子成员选题,并充分发挥七位班子成员在长期在分管业务领域积累的思考和经验特长、聚焦中心工作,在读书班上针对学习教材中与选题相关和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相关的重点篇目进行领学和分享体会。由一带七,将每位班子成员擅长领域的经验和认识分享给全体成员,从而达到班子成员学习水平的共同提升的效果。

  例如: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雷鸣同志结合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和对山东院转型发展重点问题的思考,重点就《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等内容进行深入思考,并在党委读书班上进行领学和分享,提高班子对全面深化改革、干部选拔培养的深刻认识;由分管企业法律事务、经营等工作的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作峰同志重点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容,理论联系实际,进行领学和分享;同时将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思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重要内容均分别由分管科研和技术工作、分管新能源工作、分管国际业务的班子成员领学,充分发挥个人长期的工作优势,分享个人思想精华、促进共同提升。

  三、集中式+碎片化学习时间

  针对山东院业务和人员分布实际情况,采用保证集中式时段+利用碎片化时间的方法,保证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量。

  1.利用周末时间,取得"集中式"学习的效果。针对班子成员工作时间出差多、聚齐难的情况,除利用网络视频连接等手段之外,山东院党委决定利用周末时间、聚齐班子成员,融合集体智慧,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班子七位成员齐聚会场,静心学习、专心思考、耐心研究、齐心探讨,在"全集中"的良好氛围中,碰撞出"集体"智慧的火花。迄今为止,山东院班子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集体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三次。

  2.开发"网络+微信"平台,积累"碎片化"时间的成果。山东院业务点多面广,员工出差频繁,在建项目部数量多达20处,分部在全国各地以及巴西和印尼,项目部党员干部长期驻扎项目现场。针对该情况,为保证学习效果,主题教育重要的会议均网络覆盖和视频连线至所有项目部。在组织好线下学习的基础上,建立"网络+微信"两大学习平台:在山东院内网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同时在"幸福山东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不忘初心"专栏,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要求、活动进展情况即时在网络和微信平台发布和推送到员工的电脑和手机上,打造了随时可学、随地可学的学习矩阵,通过时间点滴积累、人员全面覆盖,潜移默化地促进学习提升,保证了驻外人员和院本部人员学习内容同步同畴。

  综上,"三式三化"学习模式,是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山东院党委充分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部署,结合企业人员、业务、发展等实际情况,针对学习探索的经验和方法,有效促进山东院主题教育学习的组织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