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推荐

以决心、信心、恒心坚守初心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9.03

能源工程党委

  能源工程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按照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的总体思路,把检视问题贯穿全程,把"改"字作为主题教育的最核心要素,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揭短亮丑",切实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与此同时,集团公司党组第四巡视组于7月初进驻公司,对公司开展为期45天的政治巡视工作,并在巡视期间就公司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提出了第一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聚焦集团公司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整改落实的成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实现主题教育与巡视整改双促进、双提升。

  一、下决心:第一时间,立行立改

  集团公司巡视是对公司的"政治体检"。自集团巡视组进驻能源工程并向公司反馈了第一批立行立改问题以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对问题进行破题分解,查找问题产生的环节,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梳理对应管理制度,并向上下游追溯责任相关方履职情况,明确了责任整改部门、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提出了整改思路和重点措施。

  按照"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要求,各相关部门火速行动起来。例如对于公司业务接待酒水审批不够严格的问题,查找到问题原因在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迅速启动《接待工作管理规定》修订工作,优化接待用品使用审批手续、接待消费确认手续;对于公司个别信访举报件调查处理进展缓慢的问题,马上启动核实工作,完成初核报告及立案报告并向集团公司汇报等。

  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能立行立改的全部整改完成,所涉部分制度也将于近期修订升版后发布实施,巡视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80%,效率之高得到集团公司巡视组的充分肯定。

  二、树信心:逐一排查、追本溯源

  问题是思想认识不高的外延表现。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问题的整改,绝非规范一个流程、增加一个审批环节就能完成的。问题整改工作要做好,公司党委就一定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并且积极主动地根据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如果回避巡视组的问题,又或是搞"新官不理旧账"、层层推卸责任的"击鼓传花",不能从思想根源上找差距,极有可能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本着这样的认识,公司党委正视问题,树立信心,主动将问题引向深化。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5个方面突出问题和巡视整改等专项问题,深查细究具体表现,举一反三、由点及面,透过问题看思想根源。例如,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过程中,公司党委主动把巡视整改问题融入进来,党委主要责任人带头,班子成员全部对照问题,深挖背后的思想根源问题,查找公司党委班子及个人的党性认识偏差,主动弥补思想认识的不足。同时,深入研讨单个问题放在一起有什么共性,多角度分析导致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进而制定一揽子整改措施,全面整治同类问题或现象,让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杜绝重复发生。

  三、立恒心: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抓问题整改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了阶段性问题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以坚韧恒心常抓不懈,严抓实改、一抓到底、构建长效机制,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巡视的意义在于"火眼金睛"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广泛拓展检视问题的渠道。在聚焦集团公司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重点关注已完成的审计反馈问题,以及即将开展的安全生产尽职督查问题,结合学习和调研中查摆到的影响公司转型发展的深层次和关键问题,以及职工群众关心的问题等,持续丰富公司"问题库"并定期滚动更新。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公司专项整治工作小组作用,将解决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最重要工作,做到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和责任人。

  坚持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既全面对标对表,对症下药治顽疾,动真碰硬抓整改,又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真正以主题教育为动力,不断深化整改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