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推荐

时家林:将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1.1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最好的庆祝,就是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见于效,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全面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用实际行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

  突出政治引领 找准贫困“症结”

  提高政治站位,铸造脱贫攻坚主心骨。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央企业更好践行党的宗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在贫困地区的执政根基筑得更牢、战斗堡垒建得更强,使其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聚焦养殖产业,在养牛合作社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下,让当地村民实现了稳定脱贫。

  强化政治担当,锤炼脱贫攻坚先锋队。党员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因素。中央企业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强化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努力锻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能攻坚的脱贫攻坚“先锋队”。国家电投选派105名综合素质强、有农村生活背景、乐于奉献的年轻干部前往扶贫一线挂职,为地方扶贫工作带去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活力。

  突出政治引领,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贫困群众致富能力是基础,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必须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增强自主脱贫意识,消除“等靠要”思想,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致富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电投山西公司把贫困地区动力电、机井供电不足等问题作为主抓手,出资购买各类农机具供村民共享使用,激发村民自力更生意识,为脱贫致富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原文刊登于《光明日报》2019年11月8日5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