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

加强调研查问题 即知即改抓落实

来源: 作者: 铝电公司 日期: 19.07.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铝电公司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的指示精神,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聚焦查摆问题、聚焦作风转变、聚焦即知即改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解决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的难题,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向实里做,取得了显著成效。四至六月份,公司连续三个月实现盈利,电解铝生产成本含税同比降低1153元,主要电解指标实现根本性好转,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几内亚项目开工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聚焦问题抓调研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公司党委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增强调查研究的实效性,认真树梳理了党委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并列出14个重点选题,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时间、主要形式、具体安排等内容,规定领导班子成员每月确定1-2个主题,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天,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党建联系点或所在党支部,带着课题通过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党课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

  主要领导带头做表率,认真落实工作要求,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开展专题工作调研。6月20日、21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丰以宁东分公司指标"扛红旗"落实情况、铝电直供下临河发电公司如何更好发挥自备电厂作用为主题,率先到所属宁东分公司、临河发电公司进行调研。他深入生产一线,向基层单位干部、职工了解生产经营、安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为临河发电公司提高设备运行率,保证铝电直供安全平稳和宁东分公司生产技术指标缩短与"扛红旗"目标任务之间的差距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

  7月3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建清以"推进市场化改革,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主题,分别到所属两家市场化改革试点单位--科技工程公司和青鑫炭素公司生产现场深入调研、把脉问诊。"我们现在面临发展后劲不足、产品结构单一、新产品成果转化缓慢等问题,改革发展遇到了瓶颈。"刚走进车间,科技工程公司负责人就抛出一个问题。冯建清从抓住中卫香山风电新建项目契机,加快"风机塔筒免爬器"等新产品成果转化进度,以及尽快获取危废处置扩能核准和阳极炭渣处置经营资质,把环保业务打造成新的效益增长点等方面指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冯建清要求青鑫炭素公司立足长远,探索生产高功率石墨电极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

  5月13日至17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代主席刘卫以"电力板块党建工作"为主题,针对电力板块党建薄弱环节深入调研,梳理了17项问题,制定了问题清单及一揽子改进建议、措施,督促电力板块各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按照计划,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已于7月份陆续到基层开展实地调研。

  转变作风抓调研

  公司党委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引导领导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领导班子带头做表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促进实际工作的有力举措。公司党委明确提出"六不一直接"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即:不打招呼,不预先安排路线,不开汇报会,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负担,不扎堆调研,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奔赴问题现场,面对职工群众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作秀式调研,保证调研效果。

  针对调研中基层反映的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等形式主义问题,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丰亲自抓,专题调研,刀刃向内,出台了为基层减负的14条具体措施,确定了会议文件减少30%的目标任务,细化明确了各部门发文、会议的计划数量,以及不同类型会议的参会范围、时长、年度次数,并将每周三定为"无会日",规定了调研检查的总量、频次、方式,纠正过度留痕的做法。党委书记带头执行,分管部门违反规定的,直接考核到相应领导班子成员,当月兑现。措施实施后,效果明显,本部及基层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会风文风的变化,深得职工称赞。7月1日,刘丰结合学习、调研,以初心使命为主题,面向公司系统讲专题党课,分享学习体会,阐明铝电公司的初心使命,提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路和措施。

  即知即改抓调研

  在调查研究工作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过程中要查摆问题,特别是鲜明提出对于能够马上改的要立即改,对于群众关注的迫切的问题马上改,坚持将"改"字贯彻始终,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针对所属单位青铜峡铝业分公司一段时间内电解铝生产技术指标电耗高、生产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公司领导带领调研组多次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并到先进企业考察学习,制定了解决方案,通过深化机构改革、加强技术攻关、开展技术指标竞赛活动等举措,截至6月底,青铜峡铝业分公司吨铝含税完全成本同比降低1668元,主要生产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一直是铝电公司党委关心的重点,调研中职工提到的一些急需问题马上就办。公司所属中卫新能源公司香山风电场地处偏远,山上也比较荒凉,夏天的山地特别酷热,巡检职工巡线一次需要半天时间,调研中职工提出给巡线车辆配置车载冰箱,放置一些清凉饮料,这件事立刻就办,立即购买配备了10台车载冰箱,改善了一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公司青铜峡生产基地有近4000名职工,社区居民近万人,调研中得知职工每天活动的社区广场大屏幕电视已经损坏。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公司党委决定投入资金进行修复,并在厂区入口处,也新增了这样的电子屏幕。此外,还为青铜峡铝业分公司拨付6.6万元经费,专门用于购置基层班组使用的铁质文件柜78个,助力班组建设;为宁东铝业分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拨付5万元经费购置专业工器具,帮助创新研发阵地建设等等。在主题教育中,能及时解决的事情,公司党委都是边查边改、立马办理。随着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还会有一些基层单位及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在深学精研中受洗礼,在调查研究、真改实改中促升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使铝电公司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收获明显,思想政治得到洗礼,调研整改快速推进。下一步,公司党委将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进步、达到新高度,助力公司"三个千亿"目标任务和"三化一型"战略实施,用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