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

守初心 担使命 谋发展

来源: 作者: 王运丹 日期: 19.07.17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上海电力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开展主题教育,守初心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钱智民董事长指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从中找到我们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应有的初心。上海电力作为中央企业、能源企业,就是要按照中央、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就是要全力推进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承担好为上海市和各项目所在地安全发电、供热和为各类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任务;就是要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价值创造上体现担当,奋力作为,勇创一流,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提交上海电力"答卷"。

  开展主题教育,担使命是目标。钱智民董事长指出,要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在光伏产业发展、重燃项目等方面坚决完成攻坚任务,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对于上海电力而言,在全力推动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的落实落地中发挥好先行者、排头兵的作用,是必须有的使命和担当。上海电力党委立足集团公司"三商"定位,总结了管理基础、发展布局、科技研发等方面的良好实践,明确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主攻方向。下一步,要积极主动转变思想,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商业模式,摒弃围墙思维、打破习惯思维、打破固化思想,树立市场意识、客户意识,把工作重心和资源配置集中到开拓市场和客户上来,让服务的客户越来越扩展、越来越多、越来越满意;要全力推进集团公司的重燃配合、氢能产业在长三角的布局、马耳他零碳岛能源规划与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等项目落地;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战略-规划-计划"和"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两大体系建设要求,对全员绩效考核体系进行再优化再提升;要加快推进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重点任务落地,在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共创共享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以实际行动担使命,扎扎实实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开展主题教育,找差距是途径。这次主题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树立问题意识,无论从学习教育到调查研究,到检视问题,最后到整改落实,都要把"实"字、"改"字贯穿始终。上海电力党委秉持"奔着问题去"的态度,紧紧盯住巡视巡察以及各类审计、专项检查等全面反馈的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查摆问题,创新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读书班选题清单,选择一个主题开展研讨并制定"三个一"。结合"五个围绕",到党建联系点进行调研,并依据调研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及之前收集到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调研提纲,确保每次调研均做到"以问题为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经过调研,逐步查找出了一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与上海电力先行者、排头兵的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个别重点创新项目还要进一步加快;职工的市场意识、客户意识还要加强;激励干部职工创造性作为的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上海电力争当先行者、排头兵的掣肘因素,需要群策群力,加快解决。

  开展主题教育,抓落实是关键。要全力以赴抓落实,为争当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先行者、排头兵而努力奋斗。首先是推动集团战略落地,对于公司明确的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努力方向,对于综合智慧能源、科技创新等决策部署,要不折不扣、不等不靠,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不仅在资产总额、利润贡献等方面有量的增加,还要在管理能力、技术创新、队伍精气神等方面有质的提升。其次是扎实推动创新创造,要强化创新意识、责任担当,敢于触及矛盾,敢于面对困难和问题,敢于打破旧的平衡,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突破,创造性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结合正在推进的"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将激励、激发干部职工创造性作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薪酬管理制度等体制机制改革的出发点,为创新提供制度保障。第三要带头抓好问题整改,要结合巡视巡察提出问题以及各类审计、专项检查等发现问题,把问题整改作为主题教育抓落实的最重要抓手,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使问题整改更深入、更有效。要统筹好人资、财务、法律、安环、审计内控、监察、党群等力量,进一步加强"大监督"体系建设,建立问题防范和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要通过这些问题的整改,"强身健体",不断规范企业的治理。

  上海电力党委将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推动能源集成创新发展,全力争当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先行者、排头兵!

  (本文为上海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运丹主题教育学习心得,标题为编者所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