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

握紧五块"吸铁石"拴心留人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9.06

新疆能源化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同样需要一支世界一流的员工队伍。

  新疆地处边陲,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加之社会形势复杂,维稳压力大,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一些高校毕业生不愿意来新疆工作,一些在疆工作的员工又想离开新疆,人才短缺的矛盾日趋凸显。当前,新疆能源化工正处于推动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的关键时期,公司上下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何稳定员工队伍?如何建设一流员工队伍?是摆在公司党委面前的一道时代考题。

  "为职工群众谋幸福是公司的使命。"这是新疆能源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金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上发出的铮铮誓言。该公司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将如何稳定员工队伍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开展针对性调研,找准问题,分析症结,谋划对策,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措施。

  在新疆地区人才流失严重的大环境下,该公司着力构建员工权益保障机制,强化人文关怀,打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依靠"事业、培训、真情、待遇、文化"五块"吸铁石"拴心留人,构建幸福企业。

  以事业拴心

  "我们的广大干部员工带着建设新疆、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初心,有的甚至舍弃内地优越条件,拖家带口,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奉献青春,我们各级党组织不能辜负这些干事创业的干部员工!"这是该公司2018年干部人才大会向全体员工传递出的一个信号。

  近年以来,该公司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用人导向,给想干事的寻找机会,给肯干事的人搭建平台,给能干事的人晋升空间。在发展快、贡献大的单位选拔业绩突出、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优先选拔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复杂环境中任劳任怨、有激情、有干劲、有业绩支撑的优秀干部,为他们开辟了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多通道并行的职业发展路径。

  在坚持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程序的基础上,通过竞争性选拔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为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近两年提拔任用干部中,70后、80后占50%以上。

  今年7月连续出台了《鼓励员工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管理办法》、《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两项制度,对在技术技能上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员工,在岗位晋升、表彰奖励、职称评审、技能鉴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或破格,对员工在生产运行、设备维护检修中的创新成果和好经验好做法,经公司认定后以创新者姓名命名。这项举措不仅使技能人才的成就感不断提升,也激发了他们争先创优积极性,从而将自己扎根在电力事业上。

  以培训育人

  目前新疆能源化工各新能源电站35岁以下的年轻员工占到80%,但他们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能力还达不到运维检一体化管理的要求,为提高员工专业技能,该公司以培训育人,构建特色人才培养和管理机制,让人才实现价值,为员工创造干事创业的平台。

  去年7月,疆内首个同时具有33万千瓦、66万千瓦火电机组实操平台、风机实操平台和电站一次、二次设备室操平台的电力技能技术培训基地在新疆能源化工正式落户启用,成为该公司内部人才孵化的摇篮。学校以"重实效、提素质"为教学目的,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精准设置培训课程、精准配备培训资源,系统提升生产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465人次。此外,通过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以职工创新工作室、"安康杯"竞赛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员工业务技能。

  该公司针对"处僵治困"企业富余人员特点,结合处僵治困和所属单位岗位空缺实际,开展富余人员电力专业转岗培训,将培训考核合格人员调配至相关用人单位,102人转岗至电力板块工作。连续被评为公司优秀奋斗者的哈密石城子光伏电站站长梁永强便是通过转岗培训实现了华丽转身,从化工行业直接跨入电力行业。

  实施校企合作联盟是公司的一项特色人才培训机制。先后与北京化工大学和上海电力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组织干部员工参加专升本、研究生学历继续教育,提升干部员工队伍整体专业素质。五年来,公司硕士研究生占比增加124%,本科占比增加30%;高级职称占比增加62%,中级职称占比增加143%。

  以真情暖心

  选好人、用好人是头等大事,在新疆这样的特殊环境下爱护人、留住人同样是大事。公司以真情感人,强化人文关怀,让4000余名职工在筑梦世界一流的伟大征程中幸福出发……

  因电源项目分散,尤其是各新能源场站分布在地广人稀的荒漠戈壁地带,平均距最近乡镇100公里以上,交通不便,职工业余生活单调乏味。该公司投入120万元专项资金,实施"四大平台""四小工程"建设,改善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利用班下时间正在给小菜园浇水的木垒风电场场长曹广刚说:"公司工会自开展小活动室、小厨房、小书屋、小环境四小工程建设以来,我们要精益求精,好上加好,还要做标杆。"

  青工是企业的未来。近年来,一大批优秀青年从五湖四海齐聚新疆。作为一个新能源企业,点多线长,许多坚守在偏远地区的青年员工,面对着安全生产任务重、业余时间少、距离城市远、男女比例不均衡等现状,婚恋难问题日趋凸显。今年七夕期间,该公司团委组织的青年婚恋专项行动在所属各单位拉开帷幕,共计80余名一线单身青年职工参加"和你同行"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多名青工通过参加活动交到了异性朋友。

  "越是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和边远地区,越要以真情温暖员工的心"。该公司领导班子心系企业发展、情牵员工冷暖,经常深入到各电站、车间,到一线员工们中间,关心员工疾苦,倾听员工心声,尤其是每逢佳节,更是把人性化的关怀和真情的牵挂带给每一名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的干部员工身边,与他们共吃年夜饭,共度新春佳节。近5年来,共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劳模、离退休职工2万余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合计770余万元。

  特重病救助基金是新疆能源化工关爱员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累计救助12名职工,发放救助金近20万元,让特困员工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依托"金秋助学"活动,帮助191名困难职工子女完成学业,成为照亮无数职工家庭希望之路的明灯。这都是该公司党委恪守"在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困难职工家庭过不下去"承诺的具体表现。

  身心健康是工作的保障。高压力的工作使员工身心压力日益俱增,公司注重心理关怀,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予以阳光情感滋润,缓解心里负面影响,达到健康工作、快乐生活的目的。特别是在"僵尸企业"处置、"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工作中,关注员工心理诉求,畅通诉求渠道,倾听职工意见建议,帮助职工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

  以待遇留人

  "不能'只让牛拉车,不管牛吃草',这样,即使是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也会因'饿肚子'闹情绪。"经过几年的探索,新疆能源化工建立了责任与利益相协调、业绩与薪酬相匹配、激励导向清晰的薪酬分配体系。通过效益工资增量部分向基层单位倾斜、薪酬分配向关键岗位、骨干人才和一线员工倾斜,奖励对企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员工等有效举措,激发了干部职工扎根边疆、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凝聚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全员共识。

  "如今的薪酬分配方式让大家干活更有劲了,我们都愿意留在电站上发挥才能。"三塘湖风电长场长由衷地表示。

  以文化聚人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新疆能源化工以集团公司"和"文化为引领,用信念鼓舞人心,用文化建设凝聚人心,形成了以"爱党爱国爱疆爱企、坚定坚守坚韧坚强"为企业精神的特色文化。

  着力于阵地建设、精品创作、文化传播,该公司在繁荣发展职工文化上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2018年连续举办好故事讲述活动、奋斗者之歌事迹报告会,编印《奋斗路上》企业文化故事集,制作《和润新疆》文化宣传片;在办公区、生活区打造浓郁环境文化,成为集团公司典范,在营造优美舒适工作生活环境的同时,让"和文化"成为企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根新疆,引领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源泉。

  在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创业历程中,一件件感人的事,一个个真诚奉献的人,新疆能源化工广大员工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来,用辛勤的智慧和汗水尽情诠释了"和"文化的深刻内涵,展现了新疆能源化工人不忘初心、情系边疆、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可贵品质。

  新疆能源化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握紧拴心留人的"磁铁石",通过一些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流失的难题,稳定了员工队伍,助推公司向着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目标阔步前进,扬帆远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