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

念好"找"和"改"二字诀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9.06

成套公司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套公司党委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遵循第一指导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念好"找"和"改"二字诀,坚决把问题找准找实,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整改落实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以"找出、找实、找准"问题为关键点,切实唱好"找"字诀

  在调查研究中找出问题。成套公司党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公司领导"扑下身子"找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年度重点工作部署,采取以点带面、分层组织的形式,从公司领导和综合管理部门两个层次组织实施,确定"上海公司落实'一型两化'发展定位和'5+2'战略布局的实际问题"、"全面落实集团公司'三个零'要求,推进公司全年经营奋斗指标完成"等18个调研主题,公司领导调研重点解决制约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综合管理部门重点解决如何更好地为一线部门和所属企业提供服务问题。调研共查找问题40余项,形成对策建议68条,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在检视自己中找实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集团公司"六个对照""三个摆进去"要求,通过下发意见征集表、调查研究、走访座谈等形式,经过集体研究讨论、共同查找问题、深入检视反思、深刻剖析原因,梳理出包括工作流程复杂、审批环节待优化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包括所属企业管理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总包配送应收账款压降任务繁重、实现集团重点项目"零拖期"目标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等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目前,公司领导班子共检视问题25项,细化分解为30个具体问题,列出53条整改措施。

  在重点突破中找准问题。成套公司党委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要求,对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公司党委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围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征求意见收集问题和专项整治问题,对查摆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具体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人和进度时限。截至目前,共查摆问题78项,涉及企业深层次问题10项、经营管理问题36项、人力资源问题10项,党建群团及企业文化问题22项,列出132条整改措施。

  以"大问题、老问题、小问题"为聚集点,切实唱好"改"字诀

  公司在整改问题中建立"1+4+2"实施体系,即1个全过程安排进度表、4个清单(调查研究情况统计清单、检视问题清单、立行立改清单、整改落实清单)、2个提纲(调研提纲、专题党课提纲),牢牢跟踪把握、狠抓落实,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改"企业发展的"大"问题。针对落实集团公司"三个零"要求,推进公司全年经营奋斗指标完成的问题,公司制定细致全面的具体措施,以加强制度建设、加强隐患排查、应用管理工具、加强考核为抓手确保"零事故",以加强计划力、管理力、执行力为手段确保"零拖期",以加大"两金"压降力度、研究实现总包配送集中结算机制、落实压降所得税税负率指标、提升经营水平和市场开发力度为措施,确保"零"亏损。截至7月底,公司提前完成集团公司年度利润考核目标,完成年度利润奋斗目标的62.17%;完成全年收入预算目标的58.59%。安全生产保持稳定,实现了"零事故";通过评价指标创新、考核方式创新和技术要求创新,积极开展集团公司重点新能源项目招标采购和总包配送服务方案研究,高质量完成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风力发电机组带方案招标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针对所属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公司已制定发布《公司人力资源调配指导意见》等规章制度,公司各部门加强对所属企业的对口联系与业务指导,建立不定期安排所属企业员工到成套公司相关部门实习锻炼机制,通过传帮带进一步提升所属企业管理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下一步,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所属企业将进一步规范制定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各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和执行标准,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范岗位、薪酬管理,从体制机制、干部选拔、人才队伍、综合管理、党建工作等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所属企业的管理能力和规范化水平。

  针对"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公司制定《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党委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强化责任、职能划转、工作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结合公司业务特点,切实推动公司"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目前,公司对整改措施中相关机构改革、岗位设置等内容做了具体安排,成立了纪委办公室,明确了纪委职责,下一步将根据实施方案切实推进公司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改"长期存在的"老"问题。针对公司各部门、各所属企业人力资源长期欠缺的问题,在《公司内部模拟市场管理办法》、《公司人力资源调配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公司人力资源一揽子调配补充工作方案》,针对公司22个部门/所属企业人力资源问题根源、存在的人力资源配置现状进行逐一分析并分别提出解决措施,目前已有3个部门完成人员调配,并对完善人力资源补充调配长效机制做出详细部署。下一步,公司将面对现实情况,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梳理各部门各单位的用工情况,坚持效益原则、坚持准确定位、坚持真理检验、坚持利用外脑、学习借鉴先进,一方面减少有人不干事的现象,一方面解决有事没人干的问题。

  针对"两金压降"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究两金压降工作的难点,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落实"两金"压控责任制,制定应收账款专项考核奖励办法,强化JYKJ体系建设,以管理和机制为抓手,着力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公司管理层领导带头,统一协调催收应收账款,相关经营部门、所属企业指派专人负责欠款催收,财务部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税务、资金管理专业服务,层层压实,截至目前,"两金"余额较年初已减少超过1亿元。

  针对加强公司信息化建设,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升级的问题,公司党委讨论研究、确定举措,对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抓紧评标基地建设,通过对宝之谷评标基地升级改造和上海评标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司电子化招标评标能力,全面提升招标采购规范化、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同时,提升各信息化应用系统水平,加强对采购平台业务的支撑力度。6月起,公司对采购管理系统开展网络安全隔离改造,已完成了系统隔离部署的实施工作,完成了系统从外网到内网的切换上线工作,同时,针对公司虚拟桌面系统开展新版本浏览器的更新测试工作,完成虚拟桌面系统浏览器的升级工作后,解决采购管理系统部分流程审批节点的应用问题。

  "改"群众关心的"小"问题。针对推进员工关爱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公司党委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员工为中心,建立并不断完善"关爱机制",优化员工走访慰问制度,加大组织关怀力度。从提高饮用水质量、下调职工餐厅价格、优化职工体检模式和标准、试运行错峰上下班机制、延长公休假期、开办职工超市和洗衣店等小事做起,解决了多项群众聚焦的热点难点问题。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关心关爱离退休老干部,坚持党管老干部,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确立了对老干部做出的历史贡献和积极作用永远不能忘;对老干部传承下来的好传统、好作风永远不能丢;尊重、关心、重视老干部的做法永远不能变"三个永远"的老干部工作方针。将老干部工作进规划、进预算、有计划,做到规定动作不变形、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受欢迎。通过落细落实具体工作,增强老干部、老同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党委聚焦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从不放过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限期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当下能改的,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坚持整治问题没清理的不放过、整治措施不落实的不放过、整治效果不明显的不放过、职工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不放过,确保整改到位,防止虎头蛇尾,力戒形式主义,确保见到实效、看到变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