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

"六个一",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9.06

中电国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电国际党委守正出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目标任务,创新载体,安排"六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守初心、诵经典"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次"讲述初心使命的故事"先进典型报告会,每位党委班子成员推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举办一次"书经典、悟初心"硬笔书写活动,编制一份主题教育《每周简报》,编印一本《知行合一》主题教育文集),让党员干部"动"起来,使主题教育"活"起来!

  --"守初心、诵经典"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守初心、诵经典"诵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诵读经典,分享体会。来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7个党支部的20名党员围绕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红色经典故事等内容进行了诵读。通过诵读经典等富有仪式感的学习形式,让党员同志们在诵读经典、聆听经典中心灵上受到一次净化,政治上受到一次洗礼,思想上受到一次教育。

  --"讲述初心使命的故事"先进典型报告会。初心烛照新时代,榜样引领新征程。中电国际党委举办先进典型宣讲会,以现场讲述初心使命故事的方式,凝聚催人奋进的榜样力量,升华学习实效,引深主题教育。电力行业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技能大师、全国劳模、中电国际劳模、省劳模、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六名系统内先进典型代表以真挚的感情诠释"刻苦钻研,成长成才""持续奋斗,追求卓越""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精益求精,创新引领""扎根岗位,甘于奉献""规范运作,精细管理"的典型与精神,震撼心灵的现场讲述让与会党员领导干部深受感染。

  --每位党委班子成员推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中电国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着课题找差距,奔着问题抓落实。结合面临的形势任务,先期梳理形成了12个调查研究课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需要在课题中解决的问题以及预期效果,为调查研究、找准差距、整改落实提供了方向性指引。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着课题分赴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调研,问计干部职工群体,获取检视问题的一手资料,结合调研细谈"三个一",破解制约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稳定的"卡脖子"问题,将力求推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钧重点关注中电新能源经营管理改革发展问题,调研中推动解决垃圾发电项目开发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能源项目标准、政策获取滞后等8个实际问题;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黄云涛在中电胡布机组COD关键节点前夕调研慰问在巴基斯坦的中方员工,针对境外项目安全形势、地域文化复杂,以及员工思乡情绪等情况,指导中电胡布扎实开展员工关爱行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寿如锋在宜宾地震后第一时间赶赴福溪发电公司调研,现场查看受震影响情况并慰问干部职工,并从积极应对地震险情、扭亏增盈等方面提出六项具体指导意见。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还分别从加强党的建设,增强政治意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升整体盈利、资产管理水平;加强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提出推动整改落实的一揽子措施。

  --"书经典、悟初心"硬笔书写活动。党员干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党史、国史等学习资料、重要讲话中摘抄经典段落,用书写的方式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热情。85名党员干部以硬笔书法形式抄录经典作品127幅。集中展出后,吸引公司广大党员、员工驻足观展。不少党员群众在展板前反复品读、讨论、细思深悟,还有的党员群众在观看后自掏腰包购买相关书籍,主动要求加深学习。

  --主题教育《每周简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即策划编制中电国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一周一期),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不印纸质简报。简报结合每周工作完成情况,总结亮点特色,做到上情下达,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设置知识加油站链接,同步更新主题教育最新学习内容、工作指引,为党员干部学习、开展工作提供指南。截至上稿,《每周简报》已发布8期,后续将持续发布贯穿至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

  --编印《知行合一》主题教育文集。为促进和检验领导干部在本次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中电国际党委编印《知行合一》主题教育文集,形成文化成果,供公司系统党员干部群众交流学习。文集包含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思想感受、学习体悟,以及第一、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良好实践、特色案例等,内涵丰富。文集征集作品以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提倡党委班子成员、本部各部门及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思考,撰写体会文章。截止上稿,文集持续征稿中,计划11月中旬形成《知行合一》主题教育文集。

  中电国际"六个一"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断增强了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参与感、体验感,切实增强了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使党员干部在学习和领悟中不断加深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和认识,加深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