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

东北公司抚电能源分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回答“三个一”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1.14

    一、一个感受最深的认识体会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结合实际思考,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导和推进青年工作与青年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特点,多次发表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开创性地围绕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战略思考和指导部署,形成科学系统的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青年价值引领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力量之源。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于时代精神,重新审视肯定青年在历史进程和未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培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指导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就是要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永远为人民服务。

  提升道德修养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固本之基。“德”是每个人成长成才的前提和基础,一个人的“才”只有与“德”相匹配,以“德”为引领,才能真正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是指明确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立志投身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奋斗目标的家国情怀。守公德,是指积极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循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严私德,是指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严于律己,慎微慎独。

  增强本领能力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要在青年时期“脚踏实地,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知识更新日趋加速、技术迭代日新月异的今天,要成为挺立在时代潮头中流击水的佼佼者,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把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在增长本领的过程中,要注重知行合一。

  当前,集团公司正在全力推进“2035一流战略”,东北公司提出确保“三个零”奋斗目标的“三三三五三”工作举措,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把握清洁发电商、智慧供热商和能源技术服务商的基本定位。抚电能源分公司作为抚顺市城区第一大供热商,未来必将在集团公司战略落地,尤其是东北公司企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抚电能源分公司助力集团公司及东北公司实现上述战略和奋斗目标,归根结底还是离不开人的因素。作为百年老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员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则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学习和调查研究,我感到公司人才断档、结构型缺员问题已十分明显,必须加快步伐、多措并举加以解决。突出优秀青年人才的发现、推荐和培养,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青年内在动力,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增强青年对企业的认知度和归属感,对于推动集团公司战略落地、东北公司转型发展与完成公司各项任务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一个重点思考的现实问题

  结合理论学习和基层调查研究,通过客观分析研判公司的现状,我认为打造一支有品德修养,具备过硬本领,能主动去思考、去实践、去破解的青年人才队伍已经成为抚电能源分公司的当务之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时代呼唤担当。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新时代的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无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天辟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是事关企业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做好青年工作,对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深入的调研分析,结合抚电能源分公司的客观实际情况,员工队伍结构老化断档、员工观念陈旧且惰性大、新增供热负荷发展受限、历史遗留问题多等问题都严重制约了抚电能源分公司的未来发展。更与集团公司推进“2035一流战略”和东北公司战略转型发展的要求还相差甚远。

  抚电能源分公司前身为抚顺发电厂,始建于1908年,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为国家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企业。建厂百年来,抚顺发电厂几度沧桑沉浮至今,曾作为行业翘楚取得过辉煌佳绩,在经历过地质灾害被迫关停后转型为现在的抚电能源分公司,现阶段面临的重点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公司员工,尤其是主要岗位员工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经过认真思考,我认为产生这一问题主要有以下表现和原因:

  一是员工队伍结构老化断档。目前公司在册员工662人,平均年龄47岁,近十年面临退休的有312人,占公司总比例的47%,近五年退休的有178人,占公司总比例的27%,也就是未来10年内公司将有近50%的员工将面临退休。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员工在公司的机关重要管理岗位和基层一线的主要技术岗位任职。由于公司在2011年发电机组关停后,连续几年没有招收新入职员工,造成人员结构断档。近年来入职的80后,90后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只有48人,只占公司总比例7%,除10人在管理岗位,其他均在基层单位从事运行检修工作,梯队建设断档问题已经十分明显。

  二是部分员工能力素质不足。公司部分员工履职能力不强,疏于学习,观念陈旧且惰性大,专业技术弱,习惯“等靠要”,在一起交流工作少,牢骚抱怨多,岗位上做出的贡献不多,攀比心却比较强,不能胜任本岗位工作。以公司电站服务业务为例,近两年公司开发域外电站服务市场,从公司内部选拔招聘不出合适人员进行岗位补充。究其原因,主要是人员结构老化,员工普遍年龄偏大,进取心不强,学习能力减弱。所以公司急需输入新鲜血液,增强企业的整体活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培养,改善员工队伍结构,补齐能力短板,做到传承有序,已经成为公司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三是青年人才培养速度缓慢。没有形成完善的人才培训机制,缺乏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工作方式单一,注重业务知识、专业技术的学习,忽略思想品德、理论修养方面教育。对青年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缺少导航指引,青年员工对未来发展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或青年员工个人目标与公司发展需要协调上存在偏差。个别青年员工存在享乐主义思想,责任担当意识较差,缺乏干事创业的恒心和韧劲。

  三、一揽子制定的整改措施

  针对公司当前情况,围绕加强青年员工人才队伍建设问题,我深刻的认识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企业的发展在青年。今天,新时代青年员工正处在企业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更加需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充分开展了调查研究,深深体会到培养高素质的青年员工后备力量,对于推动集团公司战略落地、东北公司和公司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问题看似简单,实则复杂,经过认真思考,制定了一揽子整改措施如下:

  一是加强审核把关,确保新入职员工质量。

  根据公司不同层面各岗位实际需求情况及未来长远发展方向,合理编制招聘需求计划。严把招聘审核关,从不同角度了解参聘人员品质能力及学术水平,确保招聘新员工都是肯学习、素质高、观念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

  二是继续细化完善新入职员工转正定级答辩制度。

  在坚持原有新入职员工转正定级答辩会制度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扩大新入职员工的接触和学习面,使其能够更广泛的接触学习到公司的供热、电站服务等基础业务,并组织不同入职时间及在不同岗位的已定岗人员和未定岗人员进行交流互动,传授学习方式方法,保证学习质量。以自述和随机提问答辩的灵活方式促使新入职人员尽快掌握技能本领,尽早具备履职能力。

  三是创新培训方式,保障培训效果。

  创新培训方式,确保培训接地气、有实效。向基层员工调研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工作,重新梳理以考促学题库,考题内容结合供热工作实际,同时增加供热管理、公司相关管理规定等应知应会知识及实操等考核内容。对新入职员工,加强实习期培训,除实行本单位轮训外,在供暖期结束后,利用一定的时间组织赴发电企业学习汽水系统、电气、热工、辅机方面的知识。采取定期考核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规范培训工作,保证培训计划的有效落实。

  四是加快推行助理制,为培养骨干人才奠定基础保障。

  加快完善公司助理制度,在公司各个不同业务层面,对有实际需求的主要岗位实行助理制。选拔品行端正,业务扎实,有能力,有潜力,且经过基层实践锻炼的青年人才到与自身业务和能力相匹配的助理岗位,通过助理制度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为公司后续发展和助力集团公司、东北公司实现战略目标落地积蓄骨干力量。

  五是开启各种有效载体,全面提升青工队伍素质。

  坚持常抓不懈,加强对青工的厂情厂史教育,传承和发扬好百年抚电优良传统,扎实开展“师带徒”、“结对子”活动,将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具体化和制度化,实行考核、奖励、通报等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充分利用“青年奋斗者”先锋岗评选、青年技能大赛等平台使优秀青年脱颖而出,让优秀青年有展示的舞台,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结合现代青年的兴趣爱好,开展演讲比赛、读书班、拓展训练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青年身心健康,全面提升青工队伍整体素质。

  在下一个阶段的主题教育中,我将继续加强学习、认真思考,为实现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及东北公司“三三三五三”工作举措有效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北公司抚电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 戴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