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

河南公司平顶山热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回答“三个一”情况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2.12

  河南公司平顶山热力党委书记 李清辉18737501888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我带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经过5天集中学习研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行提问,并撰写学习心得;通过深入工程现场、客服中心、生产班组、基层支部等基层调查研究,深刻认识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到洗礼。

  一、一个心得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牢牢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公司结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

  9月18日,习近平在调研河南时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国家电投要提出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目标。着力打造一流光伏与风电,着力发展大型水电、氢能产业,为确保集团公司战略落实落地,河南公司提出“二次创业、转型升级一流战略”,重点在清洁能源、综合能源产业方向上实现大发展,明确指出把供热作为提升存量机组经济效益的重要产业方向,将平顶山热力作为区域深耕的排头兵,要求大力发展集中供热,拓展供热增值服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站在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战略高度,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打造现代先进综合能源供热企业作为重要使命。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就是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要想不负河南公司重望,我们部要本着对党忠诚、为企业分忧、为企业尽职、为公司谋发展政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在河南公司建设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新征程中、在热力集团全面打造现代先进供热企业中担当作为。

  二、一个现实问题

  公司党员干部存在担当意识不足,工作存在推诿等现象。

  目前,公司“五大重点任务”进度较计划有所滞后,基础管理相对薄弱,工程建设进度未达预期,虽然有市场环境和政府政策等客观因素存在,但不可否认也有我们干部担当意识不足、忧患意识不够、执行力不强问题。目前,部分干部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矛盾研究不透,存在等、靠、要思想,有的只会提问题,讲客观,却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些单位部门先免责,大事小事打请示、等批复,矛盾上交,责任外推,导致错失良机;有的贪图安逸、不求上进,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公司挣钱不挣钱、发展不发展都无所谓,只要我不受影响就可以,这就是典型的不担当不作为。

  三、一揽子解决措施

  事业兴衰,关键在干部。要想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干部队伍要从以下改进。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拧紧思想建党“总开关”。正则身正,心明则行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依托支部“三会一课”、“党委中心组学习”、“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公司上下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淬炼,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得到浸润洗礼,与党中央、公司党委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更加自觉更加坚定。

  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突出政治标准,综合施策知人识人。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要位置,把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准则为准确掌握干部德才表现提供坚实保障。鲜明实绩导向,事业为上选人用人。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要始终把“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用人导向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坚持干字当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立足事业需要,面向长远育人树人。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要坚持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适应未来5—10年乃至更长时间事业发展需要。

  三是不断改进干部管理考核方法。扎实推进JYKJ体系,严格实施“赛马机制”,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坚持量化考评与日常考察相结合,注重干部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任务、艰苦复杂环境、关键时刻表现、群众口碑中考核掌握干部。把敢于担当列入领导干部民主测评体系的重要内容,对用于担难担责的干部,重点培养,优先选用,对探索过程中出现问题和错误,尽可能给予宽容和免责。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提高办事效率,彻底改变“领导批来批去,部门部门转来转去,开会议来议去,问题还是哪里来到哪里去”问题。把当前正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台账,列出干部“不主动、不谋划,心中无责,怕矛盾绕问题,不敢担当,不积极、无激情,不愿作为推诿扯皮”等方面清单,逐一调查核实后进行大力整治。

  四是严管厚爱结合,打造干净干部队伍。贯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招投标、物资采购、热力稽查、工程建设等关键领域重点检查,做实日常监督,有效防范廉洁风险,以从严治党促进从严治企,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氛围。

  五是改进作风,强化执行。一分决策,九分落实。提升执行力建设,将工作安排、落实、考核、反馈形成闭环;强化预算刚性执行;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工作中一定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既要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又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团结好班子,带领好队伍,形成好合力,增强执行力,大胆管理,严格考核,注重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