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得体会

河南公司燃料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回答“三个一”情况

来源: 作者: 日期: 19.12.12

  河南公司燃料公司党总支书记 李淼渊18037119135

  一、一个方面感受最深的认识体会

  在“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心中有党,就是要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理想信念坚定,心中有党才能有牢固的基础。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真正、长久地做到心中有党。

  心中有责,就是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揽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奋发有为,同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博大胸怀。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责任在心、担当在肩,决不能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满足于做四平八稳的“太平官”。

  心中有戒,就是要正确认识和行使权力,要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企业谋发展、为人民谋利益。要依法依规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搞个人专权,同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的态度。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二、一个本单位重点思考的现实问题

  作为公司党总支书记,我是公司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我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燃料公司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落实责任、发挥合力、科学组织,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为公司经营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目前,燃料公司在职职工30人,其中党员21人,在职工中包含5名退二线职工,在职党员中包含3名退二线党员,实际上能够投入工作的人员只有25人、18名党员。公司既承担着河南公司燃料合同结算支付平台职能,又承担着省外煤开发的重任和沁阳发电分公司电煤采购直接责任,任务不可谓不重。而从党务人员配备来看,政治工作部只有2人,却承担着党建、纪检监察、工会、审计内控等多项职能,而支部书记和支委全部是兼职,且绝大多数兼任部门负责人。在当前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在公司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既抓好党建工作又抓好业务工作,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实现党建和业务深度有机融合,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重要而紧迫的现实问题。

  三、一个一揽子的整改措施

  解决上述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是切实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党组、河南公司党委对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工作,抓好党建才能抓好工作”的思想,不断提高抓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要建立健全以《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为重点的党建制度体系,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会发挥支部建设的主体作用。

  三是切实抓好党支部建设。要组织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河南公司《党建工作指导手册》,推进星级党支部创建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落实“三会一课”,落实党建工作诊断情况改进提升计划,全面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四是抓好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河南公司年度“三零”目标,围绕公司控价保供中心工作,开展“党旗在飘扬、我们在路上”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突击队,命名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组织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系统工程,不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大力培养年轻干部,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使干部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附件: